政法学院是在前文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设基础上,于2018年组建成立。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18人。同时还聘任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素养的实务专家18人为指导教师,联建了15个实训基地。合理的人才梯队有效的支撑了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人才培养

学院现设法学、行政管理两个本科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法学专业连续3年招生录取分数线位居学校文科类专业第一名。学院还设有法学第二学士学位班、法学专业辅修班以及知识产权特色班,目前在校生800余人。学院围绕学校科教融合办学定位,秉承“厚德尚法,笃学致公”的院训精神,积极探索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社会调查I《模拟审判》《现代汉语》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

科学研究

学院依托国家第四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山东省科技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等资源,建有齐鲁工业大学大数据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科学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学术科研机构,推动科学研究向高质量特色方向发展。学院教师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与社科规划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管理学报》《政治与法律》等CSSCI期刊上发表文章50余篇;先后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市优秀成果等10余项;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知识产权与社会治理方向著作10余部,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对外交流

学院每年选派教师到国(境)外访问、进修及参加学术会议,积极引导优秀学子赴高水平大学交流学习,促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

学生工作

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学生发展为目标。创建“微政法”微信公众服务号,创办《稷风》内部刊物,主推优秀学生作品。建有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法律事务工作室、明察工作室、嘉岁工作室等三个校级名师名品工作室,承担校(院)法律宣传、社会调研及传统文化传播等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引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业大赛、调研山东等大赛。积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获得省市媒体的多次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学生就业

毕业学生受到社会广泛欢迎和好评,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考取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考取各省市地区公检法司、税务金融等系统的公务员或事业编。许多毕业生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创业就业,更有诸多学子出国深造。



微政法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