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召开第十四期师生交流会暨2023年暑期留校安全教育会议

发布于 2023-07-06点击数:10

为全面做好暑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增强学生备考信心,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其生活服务和安全保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政法学院于7月7日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召开了第十四期师生交流会暨2023年暑期留校安全教育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工人员及全体留校学生参加本次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刘长生首先对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留校复习考研、参加竞赛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行为表示高度肯定,并从“为什么要考研”、“如何考研”以及“现阶段应该做什么”三个维度对广大同学进行了考研指导。他结合当今时代背景,在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之下,勉励考研学生“无奋斗·不青春”,并提醒同学们不能单靠书本知识,更应同当下现实情况相结合,为实现理想而不断奋斗。只有付出努力,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同学们在备战期间,更要有拼搏的情怀,真正掌握知识,踏踏实实学习。同时,通过考研可以让自己更上一层楼,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进一步开阔自己的眼界,从中形成的心态、品格、能力也会使自己受益终生。最后代表学院和个人向大家表达了支持,希望每一位政法学子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学院院长赵金国结合学科发展趋势、学院学生近几年的考研情况作发言,并向在场同学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处理好时间和效率的关系,提高复习效率。二是要认清形势、准确谋划,明确目标,科学合理地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备战,争取上岸心仪院校。他指出,在学习道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努力才会有收获、有结果。考研这段经历不论成功与否,都会对今后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同样,在备考的道路上,更要下功夫,要意志坚定,坚持到底,切勿中途放弃,这是对意志与心理的考验和较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娄峰强调了暑期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服从学院安排,进一步强化、明确个人留校目的,要“留”有所获,珍惜暑假时光,发奋学习,争取能取得理想成绩。也希望同学们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到劳逸结合,度过一个平安、充实、愉快的暑假。同时,他温馨提醒同学们暑假期间天气炎热,时刻注意食品安全、防溺水安全等,如有身体不适不要硬撑,第一时间与老师联系。强调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关注,如有突发情况要及时就医,及时告知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和家长。

学院团委书记杜哲对留校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明确了学生暑期留校期间日常管理和行为规范,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人身伤亡等恶性事件发生。同时,要求留校学生保持电话通畅,警惕电信网络诈骗,告诫学生注意寝室内用火用电安全和财物安全,严禁参与网络赌博、网络裸聊等,提醒学生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合理制定学习规划,将“安全无小事”常记心中。

学院辅导员王子薇进一步向学生说明了住宿注意事项,第一,同学们应严格遵守学院住宿安排,禁止夜不归宿,同时服从学院统一管理,有问题及时上报老师。第二,自觉遵守学校学生宿舍生活作息制度,认真做好宿舍卫生工作。第三,严格落实请假制度,不可随意离校。按学校相关请假审批程序履行请假手续后方可离校。最后,她对考研学生表达了真诚的祝愿,希望所有学子在求学的道路上奋勇向前,再创佳绩。

政法学院坚持“以生为本”,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精准施策,回应需求,有效助力学生的备考工作。本次会议通过开展各项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对暑期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并提高了留校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为留校学生备考之路筑牢了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