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科学院)举办“莫让诈骗斩断飞翔的翅膀”反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于 2023-05-19点击数:18

为全面深化大学生反诈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教育,提高师生的防诈意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518日在国重楼报告厅组织开展“莫让诈骗斩断飞翔的翅膀”专题活动。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主办,政法学院承办,山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省反诈骗中心三级警长胡南担任主讲长清公安分局国保大队政委一级高级警长葛广申、高校专班马龙警长、各学部(院)反诈工作辅导员学生代表190余人参加。讲座由校(院)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孔繁繁主持。



胡南从案例引入正题,从“电信网络诈骗什么”、“电信诈骗的由来与现状、“如何识破”三个维度进行讲解重点电信网络诈骗出现的原因、诈骗的主要目标及其容易成功的原因、诈骗的形式特点、为诈骗出台的法律政策和面对诈骗该如何做等方面讲解并结合学生们最容易受骗的“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社交软件交友”“网络购物”等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切实以案说法,多方面剖析,强调防电信诈骗“三不一要”,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高了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



孔繁繁强调,同学们要牢记胡南警长讲解的注意事项,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杜绝侥幸心理,不给骗子可乘之机;希望大家自觉成为防诈反诈的践行者、安全观念的宣传者,积极发挥自身作为二级学院网格员作用,在学院范围内形成广泛的宣传辐射,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利于提高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校(院)将继续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宣传活动,牢筑电信诈骗的“防火墙”,维护校园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