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继磊主任做客“问道”讲堂 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于 2023-04-06点击数:12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2023年4月6日,政法学院第四期“问道”讲堂正式开讲,本次讲堂由主讲,题目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院党委书记刘长生主持活动。


 

钱继磊主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以习近平用典“法令行则国治”为切入点,深刻而又生动地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意义和重大理论现实价值。



 他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底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指导、中国共产党人法治理论与实践创造性继承和创新、国内法治实践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四个维度,与大家探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和思想脉络,通过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的讲述,表述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针对如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钱继磊老师提出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要义;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善于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分析、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再次点明了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内涵与时代意义。



 借由钱主任的“问道”,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感悟,以及从整体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体系化把握,进一步提升了学院思政金课的“含金量”,为正在推进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路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