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波副院长做客“问道”讲堂 作《软科学理论与政策》报告

发布于 2023-03-31点击数:12

 2023年3月30日,我校(院)政法学院副院长,校(院)科学学研究所所长,山东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李海波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向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师生和山东省软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软科学理论与政策》报告,活动由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刘长生主持,线下上线下参会人员达360余人,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报告首先进行了软科学理论的概述,李院长从软科学概论、发展历程到学科体系等进行了理论阐述,表示软科学这一概念,一经提出便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在各个领域不断丰富发展,迸发出强大生命力。随后他详尽介绍了软科学命题之内涵和外延,从软科学定义延伸至研究对象、主要流派,进一步讲解软科学认知规律、降低决策风险、促进各学科交叉发展的作用,重点讲述软科学在政府决策服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李院长围绕软科学项目管理政策,详细解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的文件依据、组织主体、项目类别、项目立项方式、项目申报条件、项目过程管理、项目经费管理、项目验收管理及软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等基本政策。



 讲堂结束后,与会人员深刻感悟了“问道”:问道者公正,闻道者更容的深刻内涵。对我国软科学技术艰辛历程以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重要论断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深刻了解到软科学相关政策的注意事项,对今后的科研方向有了进一步认识,能够让与会人员以愈发高涨的热情投身软科学研究,为今后研究工作开展提供了方向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