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于 2022-05-22点击数:16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借智聚力推动我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围绕《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部署要求,结合人社领域深化改革重点任务,聚焦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突出创新性、针对性、前瞻性开展选题,注重应用性研究和跨学科综合研究,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决策参考价值的成果,为推动我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

二、课题类别

年度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申报选题可参考《2022年度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课题选题指南》。重点课题给予2万元的经费资助,一般课题经费自筹。重点课题须严格按照给定选题和研究内容进行申报,一般课题可参照给定选题也可自拟相近题目进行申报。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课题申请人应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具备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协调的能力。

2.申报重点课题,申请人应为单位负责人或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聘在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岗位);申报一般课题,申请人应为单位负责人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聘在中级以上专业技术岗位)。

3.每位申请人只能主持申报一项课题。同一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项课题的申报。

4.申报课题已获得其他资助的,或者同时多头申报的,不予受理。不得以已立项或结题的厅级以上课题相同或相近内容申报本次课题。

(二)申报程序

1.课题申请人填写《2022年度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课题申请书》和《2022年度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课题申请活页》,提交所在单位审核。

2.所在单位统一将申报材料、申报汇总表的电子件(word版)于616日发送指定邮箱。申报材料请到社科处网站“下载中心”栏-“项目申报”下载。

四、课题管理

(一)课题申报材料受理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组织专家对课题计划、前期成果、研究团队以及完成课题保障条件等进行审核,公平竞争、择优立项确定立项名单并发文公布。

(二)课题实行中期检查制度,检查范围包括课题进度、质量等。对中期检查不合格的课题作不予结项处理,并取消其次年参与立项申报资格。

(三)所有课题要求在20221210日前完成并提交结题报告,按要求通过结题评审后,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颁发结题证书。

(四)课题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如公开发表、出版专著或向有关领导、决策部门(单位)报送前,均须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审核内容并标明“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课题”字样及课题编号。

联系人:迟旭蕾

联系电话:89631079

电子邮箱:chixulei@qlu.edu.cn

   

附件:2022年度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课题申报汇总表.docx 2022年度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课题选题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