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四)——知识产权创意大赛展示暨法律咨询服务技能专题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于 2022-04-24点击数:14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充分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培育、保护、运用、转移转化成效2022423日下午,政法学院作为主承办单位,成功承办2022年山东省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四)——知识产权创意大赛展示暨法律咨询服务技能专题培训活动。次活动由政法学院副院长宋世勇主持。政法学院法学、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师及学生,以及校内外其他相关人士200余人次在线参会。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国资委政法学院分会场主办单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工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法律事务办公室政法学院分会场承办单位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政法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山东从德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济南)律师事务所济南格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济南尚本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大学生法律事务工作室

会议开始,宋世勇首先对活动主办与承办单位、参加会议的师生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团委积极配合支持下,本次活动是主要针对政法学院师生在4.26世界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中的一场特殊的教学实践活动。“特殊性”之一在于,同学们聆听的是除了课堂老师理论课之外,社会各级部门和单位的优秀实务导师带来的精彩实践经验分享,这是理论课堂所没有的;“特殊性”之二在于,我们的理论课教师也充分利用这个机会与各界实务专家充分交流,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最终目的是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理论与实务导师双融合的“1+1+1”教学效果。

 

会议第一阶段,校院领导致辞。校(院)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处长刘贞先致辞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参会指导,重点介绍了校院知识产权运营以及成果转化方面的总体情况,并衷心预祝本次会议成功。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刘长生,代表学院致辞欢迎,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及知识产权研究和教学方面的特色情况。

 

会议第二阶段,知识产权创意大赛展示。围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我校学生创作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调研报告、短视频、宣传海报等创意作品。在法律系副主任王华伟博士、校(院)大数据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洪娟老师、政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玉然等导师指导同学对作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经过校内外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特别贡献奖1名。宋世勇副院长宣读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名单,并在线播放知识产权创意大赛获奖作品的展示片

 

会议第三阶段,法律咨询服务技能专题培训。政法学院与校(院)工会共建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承担全校师生的法律咨询服务业务。在我院有律师执业资格老师指导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大学生法律事务工作室同学作为志愿者在其中做出了巨大贡献,法律咨询也是所有志愿者最基本的业务技能表现。如何做好一次成功的法律咨询?山东从德律师事务所李传生主任,作了常规性法律纠纷与咨询服务技能专题发言,从中医望闻问切四步法引入,结合婚姻家庭方面的具体案例,从听、记、思、问、答、辩六个角度,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常规性法律纠纷与咨询服务技能的具体方法。上海锦天城(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广盟就知识产权涉外业务与咨询服务技能作了主旨发言,从全球视野出发结合中国实际,通过分析华为公司、高通公司、视觉中国案例等热点案例,生动地介绍了知识产权涉外业务面临的风险和机会,同时提出对侵犯中国知识产权的行为应转变观念,从被动应战进行主动出击。上海锦天城(济南)律师事务所张俊玲律师,就知识产权国内业务与咨询服务技能进行了精彩发言,从诉讼业务和非诉讼业务出发对知识产权国内业务进行了体系化的梳理,并通过六个真实案例分享了咨询服务方面的实用技能。

 

专家与师生互动环节,济南格源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董事长韩洪淼、济南尚本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市场总监安佰铭,以及齐鲁工业大学陈洪娟副教授,围绕法律咨询服务技能提升以及法学专业就业等问题,提出了很多有富有建设性的意见。齐鲁工业大学马云华副教授,对知识产权特色班以及双学位教育问题进行了阐释和分析。法学专业大学生代表徐一晗、赵君佳从各自角度分享了本次参会的心得体会。

 

 

会议第四阶段政法学院院长赵金国总结发言。赵金国指出,科教融合以来政法学院积极结合校(院)特色优势,在法学专业凝练形成了鲜明的知识产权特色,实现了知识产权特色班招生,并积极参与到校(院)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和法律咨询服务。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深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论述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凝练和提升我校知识产权办学特色,不断改进完善法学人才培养,为国家培养更多地知识产权工作优秀人才。

 

最后,主持人宣布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本次知识产权教学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在热烈掌声中本次会议落下了帷幕。


附件(视频链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创意大赛获奖作品的展示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