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个人风采篇(三):“疫”路新文科,云享初实践——曲承乐老师在线教学风采展示

发布于 2022-04-23点击数:109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个人风采篇():

 

“疫”路新文科,云享初实践

——曲承乐老师线上教学风采展示

 

曲承乐老师讲授《公共政策学》《公共关系学》等课程,为了提高线上授课效果,曲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在线课前更有滋味】

为保证教学进度和质量,指导学生安排好课程的学习任务,曲老师充分利用学习通所提供的各种功能,提前上传扩展资料、案例素材,及时下发课程通知,积极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网上可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可学习”。同时,为了保证学校效果,曲老师还加强了对学生的课业监督,通过平台后台数据,及时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实现与学生的“隔空对话”。

 

线上教学资源展示

【在线课堂“课”时艰

线上教学的空间分离导致教师对课堂的把控能力相对减弱,直接参考下线的互动模式则往往会导致课程内容拖沓。为解决线上期间课程实务指导的难题,曲老师专门打造了21个实务情景,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公共管理实践紧密结合。这些场景涵盖了公益推广、危机公关、疫情防控、新闻发言、活动组织等课程必备主题,既考虑了专业知识,又有深刻的思政要素。

 

所授课程部分主题展示

 

学生选题展示

实务演绎环节通过随机选取学生的方式,确定第一责任人,然后由其单独或自由组队进行场景设计。学生可以自主综合运用口语、书面、实像等多种技巧,进行课堂现场展示或PPT报告,或者提前录制好视频、音频在课上播放。

 

学生课堂实务风采

【停课不停研教学两相长】

为了充分保障教学成效,曲老师设置了多重考核路径:教师在实务展示后通过随机提问的方式考查学生对应注意问题的认识情况,学生彼此间也可以就该解决方式的选择进行互动。通过学习通平台,非表演同学共同决定该负责人的得分。在考评结束后,曲老师会围绕该场景,从科学与艺术两个方面带领学生深化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注重应用的教学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不仅有效防止了学生的搭便车行为,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学生在线上课时的讨论互动频率甚至超过线下授课,对于百人的大班授课改革是个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