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个人风采篇(二):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展风采 ——李先涛老师在线教学风采展示

发布于 2022-04-23点击数:76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个人风采篇(二):

 

疫情当前守初心   线上教学展风采

——李先涛老师线上教学风采展示

李先涛老师讲授的课程是比较政治制度。该门课程主要是基于比较分析视角从横向角度分析各国政治制度差异,跟踪和聚焦民主制度、选举制度、司法制度、政党制度、代议制度等,具有很强的学理色彩。在授课过程中,李老师综合运用腾讯会议与微信小程序来实现与学生的课堂互动。

本次比较政治制度授课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读书汇报、知识回顾与新课学习、答疑解惑。

读书汇报是李老师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学期开始之前,李老师会结合课程内容与性质为学生选择四本专业经典著作,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读书汇报,撰写读书笔记。此举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拓展学生的学科视野,夯实理论基础;二是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培养其学术素养。本次课是由招佚璇同学带来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她重点关注了文明分析范式与断层线战争两个要点,结合当前的俄乌冲突阐明了自己的看法。其新颖的观点和独特的视角让大家受益匪浅。

 

知识回顾是李老师授课的必备环节。温故而知新,李老师通常会采取课前小测或随机提问的方式回顾所学知识。借助视频互动,也能随时观察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新课学习部分是重中之重。李老师制作的课件永远都是简洁、直观和清晰的,从来没有大段的文字堆砌。如此一来,同学们必须始终全神贯注,跟上老师的节奏,期间也要随时解答老师授课过程中的提问。

 

 

答疑解惑是授课结束后的师生互动。腾讯会议的聊天窗口为实时互动提供了便捷条件。如果是课后发现的问题,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微信或QQ提出问题,李老师会及时解答同学们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