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系列报道集体篇(二):在线“直播”,各显神通——政法学院公共管理系线上教学风采

发布于 2022-04-23点击数:78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集体篇(二):

 

在线“直播”,各显神通

——政法学院公共管理系线上教学风采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第四周开始我校全部课程转为线上授课,公共管理系所有教授积极响应校院教学工作安排,认真准备在线课程。与2020年不同的是,本次线上授课所有老师都采用了“直播”授课的形式,从跟踪听课的反馈情况看,老师们平台使用技术娴熟、授课效果好,同学们也对本轮的线上授课质量给予了肯定。

 

挖掘线上平台优势、提升线上授课质量

张丽红老师讲授的是专业基础课《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专业21级共78人上课。为提高线上授课效果,张丽红老师精心设计了课堂互动环节。

1.课前准备

张丽红老师认为:线上授课师生不能面对面,如果不能有效互动将会导致课堂的沉闷、涣散,严重影响授课效果。为解决这一问题,张老师课前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了解得知部分学生上课发言积极,大部分学生出于各种心理不愿当众发言。于是张老师在备课的时候用心设计了学生参与的环节和话题。

2.线上授课

张丽红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和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授课,腾讯平台用于直播,学习通平台用于课前和课后检测。在调研的基础上,张老师课堂上从鼓励积极发言的同学开始,引导更多地同学主动连麦、打字幕进行发言,张老师对同学打的字幕会及时点评、肯定,受到鼓励后的学生会更加积极地参与互动。同时张老师还会重点关注、提问不主动发言的同学。这样,每次课下来会有几十条字幕,十几位同学参与互动,互动过程中老师能更好地掌握学生的认知水平,进而相应调整讲授重点和方式,有效利用课堂时间。

 

3.授课效果

学生充分肯定了课堂互动的有效性,认为跟着老师的思路,开始理性地看待国家、社会,开始有建设性地分析、思考问题,其家国情怀、人民立场也逐渐得以塑造。该门课程很好地实现了该门课程“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目标。

 

4.授课感悟

疫情给生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也提供了教学模式改革的契机,希望本轮的线上教学创新能为疫情结束后的常态化教学提供经验和思路,促进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疫”路同行,“云”端筑梦

本学期刘爱景老师讲授《逻辑学原理》这门选修课程,选课的学生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共96人,法学专业2021级共91人,行政管理专业2021级共67人,另外还有法学2019级的部分同学补修。为了提高线上授课质量,刘爱景老师提前做了大量工作。首先确定授课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进行,把超星学习通作为备用平台,同时为各个专业班级建立了线上课QQ群,以便发布上课信息并在课下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

由于教学内容比较抽象,学生初次接触不容易理解,因此在课程内容设计上,刘爱景老师对每次课的导入都作了精心安排,使学生能够由浅入深地领会并掌握相关理论知识。为了进一步巩固相关知识原理,刘老师结合相关例题详细讲解,并设计练习题供学生思考讨论。与线下相比,因为摆脱了线下众目睽睽的紧张环境,学生在线上的讨论和回答问题都比较积极、踊跃。目前来看,教学效果比较好,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相关知识原理,逐步掌握了逻辑思维方法。

 

由于线上教学拉开了教学的空间距离,授课教师无法及时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所以,为了提高学生的专注程度,避免因外在环境影响而出现分心走神,刘老师在每次授课过程中除进行随机点名提问以外,还要求全体同学思考讨论,把答案打在公屏上,这些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保证了授课的整体质量。

 

 

 

 

 

 

线上教学心中时刻有学生

本学期,董以红老师主要讲授《公务员制度》、《组织行为学》和《灾害学》三门专业课程,为了保障线上授课效果,每门课程董老师都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上网课最怕老师对着屏幕自说自话,不知道学生在干什么,线上教学对我们老师的备课和上课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心中时刻要有学生。”董以红老师这样说道。在备课时,董以红老师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都设置了相应的互动方式,设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由于线下课堂一直运用学习通辅助教学,为了保持与线下教学的一致性,董以红老师采用了腾讯会议直播+学习通平台互动+QQ群发布通知和收集意见的线上教学模式,多平台优势互补,实现了线上和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课堂教学过程中,董以红老师不时通过腾讯会议提问学生,随时关注学生在聊天室以及QQ群中的反馈信息,并充分运用学习通平台发起签到、选人、抢答、投票、问卷以及讨论等活动,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董以红老师说:“学生最紧张的可能就是每次课的后测环节,因为我基本上每次课都会设置随堂测试,并把得分情况计入平时成绩。通过随堂测试我能了解同学们的听课效果和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于那些听课不认真的同学我会加以提醒和教育。”

 

课后董以红老师也会通过QQ或者学习通等渠道为学生答疑,同时不断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同学们说:“董老师线上授课方式与线下授课是相通的、一致的,所以比较习惯,感觉也很舒服”;“董老师对待教学非常认真负责,条理清晰,对我们的要求也很严格,通过学习通的互动和随堂练习等方式,提高了上课效率,课堂气氛比较热烈,每次总感觉课堂时间过得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