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个人风采篇(一):用100%的投入去弥补在线课75%的不足——吴雪莲老师在线教学风采展示

发布于 2022-04-23点击数:76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个人风采篇():

 

100%的投入去弥补线课75%不足

——吴雪莲老师在线教学风采展示

 

人说,完整的沟通是75%的肢体语言+18%的声音+7%的语言(内容)。所以政法学院法律系的吴雪老师认为线上教学最大的难点就是在于学生缺乏和教师之间的眼神交流看不到老师动作因此有效沟通条件的75%完全缺失,教学效果断崖似的下降。要改善这种状况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老师热情、用心和百分之百的投入去弥补线上课的各种困难

一、用声音带动情绪

声音的音色无法改变,而且要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训练改善声线也比较困难。吴老师能做到的调整自己的状态,保证每次上课的时候情绪饱满,激情热情通过网络带到学生耳边,相信学生也能被这份情绪感染,提高学生学习的愿望。

二、用内容提升兴趣

教学内容上,老师认为线上教学的要求更高,要把知识点讲透,还要通过各种方法学生喜欢听、愿意学,所以备课就要准备得更充分,内容要新、案例要贴近学生;语言表达要更清晰;PPT要更精练、更美观,偶尔在严肃的话题中也可插入一些活泼配图尤其课程思政不能一味灌输,要用真实生动的案例吸引学生。

 

(新案例:长清区考研房涨价)

 

(国民党时期通货膨胀)

 

课程思政:美国的人权状况)

 

三、用互动改善效果

2020年疫情以来,老师上过多在线课程,也尝试过智慧树、腾讯课堂、腾讯直播等在线教学平台,各类平台都有自己的优点,可适用于不同情况的教学要求。这学期吴老师选择了腾讯会议,认为是功能比较简洁但方便和学生实现一区互动”的软件,尤其是新增的投票功能,很好地弥补了腾讯会议以前只能和学生对一交流的缺陷。

 

所以在课堂老师会经常通过点名、提问、投票聊天区发言方式学生互动

 

 

课堂回答提问

 

投票)

 

聊天区发言)

课堂互动的内容需要在课前精心设计,尤其是投票要提前在腾讯会议中设置好;内容是学生感兴趣或者容易错的;频率既要有变化也要注意把握总量。通过互动,一方面能引导学生思考,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地起到督促的作用。

 

课程教案)

了让学生有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吴老师采用了将互动情况计入平时成绩的方法。学生往往刚开始为了分数而不得不参与,但时间长了发现其中的乐趣得越来越主动,尤其一不爱表达的同学逐渐放下包袱,表现得越来越轻松线上学习也变得更加有趣。是这对老师来讲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每节课后需要大量的时间统计每个学生的情况。为了保证不会有一位同学因为网络的不可视而掉队,吴老师但统计及时给学生反馈,慢慢地引导学生敢于互动、乐于互动。

 

统计学生上课情况)

 

 

课后学生的反馈)

练习巩固知识

了课堂教学以外,老师还配合使用长江雨课堂,利用小练习、讨论区功能,在课后督促学生复习,一步引导学生思考,巩固课堂教学内容。

 

长江雨课堂讨论

 

长江雨课堂作业

 

结语

学生是最可爱的,虽然老师课堂上要求很严格,但是学生能感受到她的热爱和。所以尽管本学期吴老师的课都是辅修或二学位的,上课时间在周末或晚上,但是学生们学习积极性高,课堂互动配合认真。线上教学一个多月以来,学生也给了吴老师正向反馈,用网络流行的来讲,这种“双向奔赴”是她对在线课最希望达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