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系列报道集体篇(三):加强教学督导,保障教学质量——政法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发布于 2022-04-23点击数:138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集体篇(三):

 

加强教学督导,保障教学质量

——政法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3月21日全面开启线上教学以来,为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我院督导专家认真履行督导职责,积极深入课堂及课程群,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督导,以便实时掌握教态学情,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我院督导专家主要就线上教学平台的运用、教学活动的开展、学生出勤率及师生互动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督导。从反馈结果来看,我院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丰富、上课形式灵活多样、学生听课认真、课堂秩序良好。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院督导组及时同任课教师进行交流与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

线上教学督导对于我院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及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以督促教,提升质量

 

自从上网课以来,认知履行督导职责,坚持每周督导1-2名教师的网络授课,并多次与授课教师和学生沟通,深入了解网络授课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在督导过程中,发现老师们能够认真完成授课任务,学生到课率普遍较高,但是师生互动确实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也遇到了一些好的增加互动的做法,比如通过学习通采取摇号的方式随机请同学回答问题,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督促学生认真听课。

——赵金国

 




在网络教学督导工作中,我一直以一线教师的身份去旁听老师们的讲课,并时常将自己代入:如果我在上这堂课,我会怎么做,从中我能吸取到哪些有益经验。

老师们的教学各有特色:赵冬梅老师作为资深教师,曲承乐老师作为青年教师,均能够与学生形成共情,以日常交流的方式以生动案例方式将学生带入到专业学习;刘宇光老师的双语课借助精美的课件和刘老师有层次的讲解,将本来枯燥的知识产权专业英语通俗的展现在同学面前,作为旁听者,依然受益颇多。其他老师也都以不同方式克服线上教学的诸多不便,尽心的授课,努力搭建与同学们专业沟通的桥梁,同学们也在课堂中与老师们保持了积极互动,课堂氛围热烈和谐。

抗疫有我,不负重托。政法学院师生们正以满腔能量配合校(院)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安排,在各自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宋世勇


 




我们知道,网上授课比线下授课更不容易控制学习状态与学习效果,也可能更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本人通过对老师们的学习借鉴,更全面地了解了老师们的课堂状况,更有利于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通过过去几周的听课,本人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是本人有机会向其他老师进一步学习、掌握网上授课的途径、技术及技巧,比如林玉海老师不仅课程深入浅出、重点突出、言简意赅、教学经验丰富,而且课件做的十分精良,教学方法多元,这些都值得本人学习。

二是张广芳老师的课堂上与学生的灵活互动,课下的课外材料阅读与作业相结合等教学安排,有效弥补了课上学习状态控制难度大等不足,给学生适当学习压力,获得更好学习效果。

三是授课过程中,针对疫情特殊情形,向老师们学习了如何适当增加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思政教育等内容,以舒缓学生心理压力,确保身心健康的同时,做到同心抗疫。

——钱继磊

 

 

 

王萍萍老师的《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备课充分,讲授熟练,课件清晰,重点突出。王老师在讲课过程中能把调查方法的相关理论与典型案例结合,深入浅出,既通俗易懂又能引起学生兴趣。该课程整堂课打开了摄像头通过肢体语言、表情变化等配合讲授内容,提升了互动效果。

曲承乐老师的《公共政策学》课程,备课充分,讲授熟练、认真,课件内容丰富,曲老师在讲课过程中把公共政策理论与公共政策案例紧密结合,分析评论专业、深刻,课程信息量大,在讲授知识的同时有效塑造了学生的价值观。讲课过程中设计了互动环节,学生参与度较高,课堂气氛好。

刘永生老师的《微观经济学》课程,讲课认真,课件制作精良,理论与图标、典型案例有机结合,把抽象的理论讲解通透、易懂。

近几周听课情况来看,整体感觉老师们精神状态饱满,授课态度认真,为了提高授课质量课前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和设计,课件质量高。授课过程认真、专业,有效实现了理论课教学的目标。但鉴于网络、设备的原因,授课过程难以做到师生同时开启摄像头,对互动效果有一定的影响。

——张丽红

 

 





实施线上教学以来,我先后听了法律系王华伟、张芃老师和行管林玉海、李先涛等几位老师的在线教学课程。

这几位老师大多采用的是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授课,张芃老师采用的是录播视频+QQ群同步在线辅导的模式。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能感受到老师的用心和认真;无论年轻教师还是老教师,都在积极学习各种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探索网络教学的最佳方式。

在教学中老师们备课充分,讲课投入;上课过程中声音洪亮,情绪饱满,内容讲解清晰;同时严格管理学生,想办法解决网络教学带来的不方便,积极采用多种方式和学生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王华伟老师的课件案例丰富,讲解生动;李先涛老师和部分学生打开了摄像头,并通过随机提问等方式提高了学生听课的专注度;林玉海老师的教学内容中加入了很多贴近学生生活的内容,既有助于学生理解,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之外,林玉海老师鼓励学生多提问,并通过各种途径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张芃老师帮助学生收集资料,给学生提供大量专业文献,拓展学生的眼界,还给学生布置了课后练习,提醒学生随学随练。

总之,所有老师都希望能够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保证线上课的教学质量,充分体现了政法学院专业课教师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学生也能感受到老师的付出,出勤率高,听课认真,回答问题也比较积极,师生之间配合比较默契,形成良好互动。所有课程的在线教学进行有序,效果良好。

——吴雪莲

  

 

   



疫情暂时改变了既定的教学秩序,但并没有影响到教学计划的进行。各个老师按照预案进行线上教学,及时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并通过不同形式的教学方法融入到教学过程,效果良好。学生也逐渐适应了线上模式。面对突发事件,自由切换教学模式是对每个人提出的新要求,历史的进程总会有各种新变化,作为个体应该努力适应。

——鲍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