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系列报道集体篇(一):线上相聚,别样精彩——政法学院法律系线上教学采风

发布于 2022-04-22点击数:125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集体篇():

 

线上相聚,别样精彩

——政法学院法律系线上教学采风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和谐有序的生活,许多城市、社区、行业因此按下了暂停键,但学生的成长和培养不能因为疫情中断,“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政法学院法律系全体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政法学院法律系的线上教学涵盖法学本科4个年级,第二学士学位2个年级以及法学辅修专业2个年级,共12个教学班的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为了有序、高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政法学院专门召开了主体会议传达、学习各级部门下发的疫情防控文件,法律系认真组织全系教师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并在系内就如何开展线上教学进行了广泛讨论,通过自学、听课、参加培训等方式认真钻研线上教学技能。法律系全体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精益求精,勇于担当,迅速完成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学过渡。法律系全体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倾心尽力按照培养方案、教学日历和教学大纲认真备课,充分利用在线直播、既有教学平台、即时通讯工具开展各项教学指导工作,如期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整个线上教学规范、有序、平稳。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法律系全体教师认真贯彻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文件要求,严格考勤,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和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做到了立德树人与专业教学的统一。

 

 

钱继磊老师正确处理家庭难题与线上授课、行政事务与专业教学之间的关系,提前准备好应急预案,每次授课前都认真反思,不断完善教学内容。钱继磊老师熟练运用QQ直播开展教学,不断提升网上授课技巧,注重与学生进行资源共享和实时互动。钱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疫情对学生的影响,适当增加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思政教育等内容,以舒缓学生心理压力,确保身心健康。


 

吴雪莲老师熟练运用腾讯会议开展教学工作,她一方面严格考勤,另一方面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课堂秩序井然,课堂氛围活跃。吴雪莲老师注重课堂互动,非常耐心细致的对讨论内容进行整理记录。吴老师通过长江雨课堂布置课后练习,能帮助学生巩固课堂知识,也有助于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保证了在线教学的效果。


 

王华伟老师认真通过腾讯会议开展课堂教学,他特别注意进行教学反思,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增强教学效果。王华伟老师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务经验,在教学中,重点难点突出,使学生真正地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筑牢了专业基础。


 

张芃老师认识到线上教学由于时空阻隔,更具有复杂性、系统性,需要更契合学生的学业诉求和心理需求,采用了录播+即时答疑的方式。在准备线上课程时,她注重打牢学生的理论基础,关注学术前沿,让每一分钟课程都干货满满。为了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张老师通过分享参考书目、练习题以及相关学习资料的方式,启发学生的专业思维,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考虑到学生处于封校阶段,也适度开展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困境。


 

刘红梅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教学,她提前进入会议,保证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刘老师遵循教学规律,课前在微信群布置复习内容、预习内容以及重点和难点,在授课过程中,引入案例讲授理论,与学生灵活互动,课堂氛围良好、有序,学生们参与度高,授课效果良好。刘老师在讲授中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后,刘老师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答疑解惑。


 

陈洪娟老师特别注重教学设计,在上课之前先讲个小故事或现实发生的小案例,调整一下学生的情绪,将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然后很自然的讲学生的注意力带入所讲的内容。在授课时,当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或感到疲劳时适时进行调节。陈老师让学生了解这个知识点的历史进程,既提高学习兴趣,又加深理解。在课堂快结束时,认真总结,提醒学生及时复习。


 

张林老师精心开展教学设计。她精准把控各阶段的时间和节奏。每一部分的直播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太长,会成为变相的“满堂灌”,学生容易疲乏;太短,基础性知识的铺垫不够,会影响所学知识的全面性,也会影响学生对专业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考。张林老师通过手写板书,设计思维导图,调整上课节奏,吸引学生注意力,提供学生思考问题的时间,效果良好。


 

杜霞老师以智慧树为授课平台,兼用微信群发布消息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杜老师注意教学设计,注重课堂讨论,课堂气氛热烈而活泼,学生学习专注度高,积极思考,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杜老师注重教学反思,认真更新教学案例,积极探索启发式学习,不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宇光老师认为应当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授课形式方便,课堂开放程度比较高;学生直接从电脑上收看教师授课和课件,受外部环境因素干扰较少,效果比较清晰;教学软件可以为课堂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刘老师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线上教学实际开展教学设计,努力克服线上教学环境虚拟性的弊端。


 

高玮老师采用专题式教学,注重整合教材体系,提炼重点章节知识点。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不定期发送民法学习资料,包括《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的新旧对照及解读、《民法典》前沿研究成果和一些典型案例,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加强对民法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高老师在每次授课结束归纳梳理整堂课的重点,要求学生课下及时复习。对于特别重要的内容在微信群里再发送一遍予以强调,下一次课抽出10-20分钟时间进行提问,对于学生回答不准确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补充。

 

 

闫静老师注重教学设计,每次课前会发布“课前准备”,内容包括上次课程内容回顾、本次课程重点难点(以课堂提问方式检查)、本次课程网络资源学习内容、本次课程拓展等。除了通过作业进行课堂内容的回顾之外,闫静老师还要求学生填写《课堂提问回顾表》要求学生尤其是课堂回答不够准确、深入的学生,课下查找资料补充自己的课堂回答。通过这种方式加深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课堂提问回顾表》通过腾讯在线文档的方式发给学生,学生可以多人同时在线编辑,闫静老师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导出表格进行整理,对于补充内容不准确、有疏漏的同学,进行统一或者个别辅导。

 

张广芳老师注重教学设计,将文书写作与理论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张老师严格考勤,确保教学平稳、有序,克服了线上教学时空疏离的弊端。张老师还将心理疏导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专业教学,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专业作风。


 

赵学强老师认真准备线上教学,他总是提前调试好设备,做好应急预案,确保通讯畅通。在授课过程中,赵老师注重师生互动,通过提问、讨论等方式不端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夯实学生理论基础,注意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