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传统文化 振奋抗疫精神

发布于 2022-04-19点击数:35

THE SPRING EQUINOX

借力传统文化 振奋抗疫精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校园采取封闭管理以来,政法学院依据自身实际情况,丰富学生工作形式,以传统文化为抓手,深入挖掘文化精神元素,大力弘扬爱党爱国、爱校爱家优良品质,夯实学生思想教育基础,凝聚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思想共识,为学校(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有力保障。

图片

学院依托学生社团,凸显剪纸文化、茶文化品牌特色,利用现场展示、文化宣讲、师生互动等表现形式,引导同学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魅力和文化自信,树立战胜困难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决心,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坚定抗击疫情思想信念。

图片

在剪纸工作室,政法学院举办了以“剪影赋丰彩,文脉正流传”为主题的剪纸文化活动。“剪纸社”同学现场展示了剪纸作品的制作过程,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技法。现场师生围绕剪纸艺术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剪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展开交流和讨论。大家认为,剪纸文化的传播和流传,体现了中华文化对家庭和集体的重视,展现了中华文明特有的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宝贵精神。现在我们采取的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抗疫措施,是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又一次展现,是优秀传统文化影响下的必然选择,真正展现了对每个生命的尊重,展现了党和国家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崇高信念。

图片

在茶文化活动室,政法学院举办了以“茶香久远,文化传承”为主题的传统茶艺展示活动,现场同学演示了传统饮茶文化礼仪,讲解了各种茶叶的品性特色。在场师生共饮一杯茶,共同感受中华传统茶饮的魅力。大家都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骄傲,表示一定好好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感悟茶文化传递出的“天人合一”文化精神,尊重自然规律,遵守科学规律,理解和接受我们面对的客观现实,遵守学校防疫要求,保持平常心,保持上进心,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不虚度每一天的青春时光。

图片

活动结束时,全体师生共同创作《品茶赋》,纪念这一次难得的活动经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桃李芬芳,花木累累,茶社精致,师友荟萃。

日热隔绝于戸牍之外,清氛环绕于案几之前。无正襟危坐之呆板,有清幽深远之趣味。品翠尖嫩叶之精华,思远山长湖之梦回。

妙着锦手,调茶弄具,分杯换盏,流光翡翠。引清流如飞瀑,闻回响玲珑;展新茗如翠羽,赏菁脉神飞。

一叶津潤,绕杯留香,枝舒尖显,鹤舞鹰扬,入口盈舌,回韵无尽,随息入体,神趣绵长。日照之青未了,西湖绝响犹唱,九华烟雨沉醉,东瀛嘉木留香。醺醺然,神化于灵霄云霓之外,施施然,浮游现灵台方寸之光。

不觉日色西驱,兰台催信,鞠拜小别,思思神往。希盼来日相聚,雅士擎杯,笑谈今古,细解馨香。日轮月转,地久天长,以茶会友,抒怀饮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诗曰
图片

云山磊落翡翠堆,巧手折得小尖蕊。

飞烟初热紫砂洗,暗香常绕琉璃杯。

箐葱多喜江南色,温凉半遣暑热回。

齿颊留香魂欲醉,愿逐长风抱月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