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开展2022年“沐光行动”线上家访活动

发布于 2022-01-24点击数:44

   为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充分发挥育人合力,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了解和掌握重点资助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增强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我院积极响应山东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深化辅导员家访活动的要求,于2022年寒假期间针对重点资助学生开展“沐光行动”线上家访活动,为学生及家长送去关心和祝福。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组成线上家访小组,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钉钉等媒介平台的网络视频连线功能,采取“键对键、屏对屏、一对一”方式与我院重点资助学生进行了线上家访。家访过程中,学院领导及辅导员向学生及家长宣传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并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同时了解家访同学的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根据学生实际需求,给予个性化的帮扶。

  通过与学生家长的真诚沟通,学院领导老师向学生家长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的表现,并询问了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学生要自立自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和社会。

  此次线上家访活动不仅传递了我院领导、老师对学生、家长的关怀,让家长和学生感到温暖,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家校联动,凝聚家校育人合力、提升育人实效,促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实现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