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远方 路在脚下 求职就业路上有你有我——致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于 2021-11-13点击数:37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

你们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经进入全面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为帮助大家坚实走好求职就业的第一步,作为你们求职路上最坚强守护者,学生工作部(处)的老师们想和你们说说心里话,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直面就业形势,坚定求职信心。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超过1000万人,我校毕业生也首次突破8000人大关,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疫情和经济形势叠加影响,“史上最难就业季”仍将持续。但机遇挑战并存。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我国经济长期向好,服务业和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双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这都为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毕业不等于失业”“毕业,拒绝失业”,大家要坚定信心,尽早做好就业准备,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考研的同学要及时查缺补漏,不断模拟真题,注意劳逸结合,学会放松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求职的同学要主动了解行业发展,积极参加专业见习,提高实践能力。

二、学会正视自我,明确就业目标多元化就业已成为大趋势。过去,很多同学被考研热、考公热、考编热裹挟,现在,要冷静思考、慎重抉择。当前,新的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希望大家能树立新观念,拥抱新业态,迎接新挑战。国无工不强,志以工业兴邦。希望你们更多关注师兄师姐们的发展,像他们一样主动到企业就业,服务工业行业发展。求职很难一步到位,“先就业,再择业”,对于缺乏工作经验的你们不失为务实的选择。

三、既要积极作为,又需百折不挠。自9月份以来,校(院)已线上线下举办10余场大中型双选会、近300场专场宣讲会。11月份,校(院)综合类就业双选会即将拉开帷幕,“互联网+”求职招聘活动如火如荼,“24365国聘行动”“就选山东”和校(院)云就业平台、就业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海量就业信息。国考笔试、研究生入学考试即将举行,省、市、县等各级招考也将陆续开展。立即行动起来吧,抓住当前求职黄金期,积极参加各类就业双选会。挫折总是难免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切莫因一次、两次的拒绝而放弃选择,机遇稍纵即逝,“躺平”不能“躺赢”,总结经验教训,也许你的成功就在“第三次”。

四、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同学们,你们是实现“中国梦”的新生力量,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这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你们的机遇与责任。欢迎大家主动参与“三支一扶”、选调生、应征入伍、“西部计划”等就业项目,相信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工大学子,必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相关内容,可以咨询所在学部(院)团委和学生工作部(处)就业指导中心(电话:0531-89631038)。

五、树立风险意识,确保求职安全。同学们,学校时刻牵挂着大家的安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离校一定履行请假手续,做好个人防护,校外期间与指导老师经常交流,与辅导员、班主任和同学保持信息畅通。大家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擦亮“火眼金睛”,学会辨别招聘信息的真伪,警惕“传销”“黑中介”,凡遇交费、扣证件、不面试直接录用、超高薪等类似情况,一定要慎之又慎。实习要严格遵守工作规范,注意生活起居安全。求职和实习过程中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第一时间与家人、学部(院)或学生工作部(处)联系。

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求职道路上,学生工作部(处)将与各学部(院)协同搭建更宽广的就业平台,提供更高效精准的就业指导,竭诚为大家做好就业服务,为同学们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祝大家圆梦,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