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奖学金人物专访】赵晓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发布于 2021-11-01点击数:57

【省政府奖学金人物专访】赵晓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THE BEST

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





赵晓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图片
赵晓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赵晓晨现任政法学院法学20-2学习委员、政法学院学生会活动实践部干事、齐鲁工业大学羽毛球协会副会长,曾任齐鲁工业大学教育管理委员会团山梨园话剧团干事、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法律事务工作室干事。






图片

所获奖项

图片




国家级

全国学术英语词汇赛三等奖;

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词汇类优秀奖;

人大复印库读书月活动四等奖

省部级

山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优秀运动员”奖;       

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人气奖;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优秀实习生;

山东省注册运动员。


校  级


齐鲁工业大学“新生杯”羽毛球赛女子单打第一名;

齐鲁工业大学“青春心向党”演讲比赛第四名;

齐鲁工业大学“一心向党 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二等奖;

齐鲁工业大学“齐鲁学子心向党 青春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二等奖;

“党,我想对您说”视频制作校级二等奖;

齐鲁工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奖;

齐鲁工业大学“追忆红色岁月,使命开拓征程”党史话剧展演证书;

2020-2021学年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素质拓展奖;

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20-2021学年“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院  级

政法学院“模拟法庭”优秀辩手;

政法学院“模拟法庭”优秀文书奖;

政法学院“民法典演讲”二等奖。

图片


图片

舞台那么大, 我想去试试



图片




两年前我带着对大学生活的希冀,开始探索一种全新的生活。相比于高中那种勾画清单式的学习方式,我一下子拥有了选择的权利。高中的时候,老师们常常会用这样的话语鼓舞我们:“等你们上了大学就自由了!没有人再干涉你们的选择,想干什么都由自己决定。”我带着这种憧憬走进大学的舞台,没曾想有一天我会因为自己有太多选择而发愁。

因为不想失去任何一种可能性,我选择了将自己的时间分成数块,分配给每一条分岔路。怀抱这一份“何妨都试一下”的心情,我将所有的选项一并揽入怀中。在话剧团感受到了表演的严谨与认真;在操场上与票友讨论京剧,切磋胡琴;在羽毛球场上学会了不甘与拼搏;在演讲比赛中向对手学习,相互激励。

与高中条条框框的生活不同,大学生活多姿多彩,总有与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和组织,要知道,大学生活只有一次,而这却是人生中精神最充沛、资源最丰富的的阶段之一。珍惜大学时光,多去尝试新鲜的事,发展自己的爱好。


图片


图片

做好时间管理,向自己发起挑战



图片




羽毛球训练也是一件既向往又痛苦的一件事,在每次比赛之前都会有集训,“两圈蛙跳”、“五分钟全场步伐”,累是真的,伤病也是真的,但是我逐渐学会了在训练完及时恢复状态,投入其他事情,也变得越来越不服输。在训练中,队友们的感情愈发亲近,赛场上我们或是隔网相对奋力拼搏,或是并肩作战协力合作,无论是在校内比赛还是校外比赛中都努力为自己代表的队伍争光,最终也获得了一些成绩,更为珍贵的是这份在运动场上特有的队友情谊。

在我所获的奖项中“演讲”占了一定比例,准备演讲比赛是件极为麻烦的事情,从写稿到脱稿,从神情到语言,从PPT制作到配乐选取,从衣着举止到舞台彩排,准备一次演讲比赛是非常耗时的。最忙的时候,要在准备演讲比赛的同时进行话剧排练和互联网+的比赛。当然,学习还不能耽误掉。所以我妈总是问我:“为什么你上了大学这么忙?别人都……”的确,大学生活可以轻轻松松,也可以紧紧凑凑,这都需要自己选择。我选择了第二条路,虽然很忙、很累,但走出去“舒适圈”,成功完成自己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是一件极具成就感的事情,会发出“原来我可以做到,或许我还能做更多、做更好”的感慨。


图片
图片

明确目标,一步一步向其靠近



图片




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明确自己与目标之间的差距才能弥补自己的不足。

我的专业是法学,未来想考研来提升学历,最终从事有关法律的工作,那么除过硬的学术本领、专业知识之外,语言表达、书面写作以及言谈举止等方面就是我需要在课下自己通过其他方式来提升的。因此我会注意自己在这些方面的表现,而这些方面又可以分成很多小目标,我喜欢给自己设定目标,甚至“今天一定要在刑法课上举手发言”就是一个小目标。不要觉得自己的目标过于可笑或是过于简单,一次次目标实现的积累总会实现质的变化。

大学是发展自己的一个平台,可以去做很多曾经想做却还没有做过的事情,是一个人生的跳板,能够找到属于自己人生的意义,为自己的人生指明方向!大学也充满机遇与挑战,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坚守初心,把握好每一个可以提升与锻炼自己的机会,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放弃,不要放弃自己,不要放弃努力,要让自己充满自信与正能量,不惧挑战,敢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