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党委会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于 2022-01-09点击数:65

11月8日上午,学校(科学院)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院)党委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王英龙传达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


王英龙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压实党建责任,抓实党建规范化建设,抓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抓深党建与业务融合,构建“目标任务、责任落实、组织网络、学习教育、督促检查、考核评价”六位一体的党建工作闭环体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形成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生动局面,为加快校(院)科教融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抓牢政治建设,涵养政治生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建设主线,规范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坚持学用结合,紧扣国家和山东省战略需求,聚焦八大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助力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起势。要以院所一体化改革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加速推进二级单位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激发教学科研单位干事创业活力。要进一步规范完善学部的议事决策机制,发挥班子整体功能,激发班子活力。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抓好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员工学习,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党的教育方针,争做“四有”好教师。加强“三全育人”工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激发业务潜能。通过坚持工科思维、工业流程、工程标准的“三工”理念,统筹做好规范提升、建好质量标准体系、做强品牌效应、夯实发展成效的“四步”工作法,进行“标杆单位”“样板支部”“党建+”项目建设,持续打造支部“共联共建”“榜样”党课、大学生党员工作站等校级品牌,力争获得国家级称号,切实提升党建质量。成立党建研究会,依托山东省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建设,产出一批高水平理论与实践成果,打造一支专业化党建队伍,持续提升党建凝聚力和影响力。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推进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干部大讲堂”,有计划的选送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地方政府、国内重点高校挂职锻炼、学习培训,增强干部政治素质、创新意识、管理水平、履职能力、驾驭风险本领。制定干部分类培训计划,全面展开干部培训,切实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完善经常性、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制度,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强化干部履职监督工作。根据《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方案》,加强“双带头人”队伍建设。


五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纪问责。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校(院)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联合有关部门对二级党组织、部门单位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对二级单位一体化运行、自主权下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执纪问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