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1年第十七次集体学习

发布于 2021-12-21点击数:58

12月20日上午,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七次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保密有关知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成员马锴、苏睿,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单位、法律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会上,政法学院姜文明副教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作辅导报告,他从形成发展、主要内涵以及重大成果三方面全面解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结合校(院)工作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刘永波、副校(院)长马文才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感悟。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认真学习保密知识,强化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保密防线,守牢保密底线,确保党和国家的秘密安全。


王英龙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校(院)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校(院)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各二级党委要利用好周四固定学习日,抓好抓实教职员工理论学习,各党支部要多方式、多维度、多视角开展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全过程;三是注重学用结合,更好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校(院)得到有效实施,依靠法治解决校(院)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风险挑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优化校(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切实为科教融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王英龙强调,保密工作历来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安危和永续发展,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一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党委成员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保密工作,把保密工作放在校(院)改革发展大局中研究推进,确保保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二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重点任务。突出抓好重点涉密人员、关键部位、关键环节、计算机网络等与保密工作息息相关的各方面管理,真正把保密工作做实做细;三要高度重视微信及其他手机应用泄密风险防范。建立健全微信使用保密管理长效机制,增强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使用微信等社交媒体保密意识,坚决避免微信等手机泄密行为的发生。



会前,马锴、苏睿参观了位于行政楼一楼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精神双语图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