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2021年度二级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会议召开

发布于 2022-01-06点击数:109

1月5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1年度二级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在长清校区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副处长孙建华出席会议,校(院)党委班子成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



会上,27位二级党委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和校(院)党委工作安排,就2021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等向校(院)党委作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王英龙对现场述职的同志逐一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党委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亮点,并针对下一步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王英龙作总结讲话。2021年,各二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认识到位、履行职责到位,党建工作有亮点,工作思路有创新,推进措施有力度,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基本做到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下一步,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山东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干部履职能力为根本,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中层运行体系建设,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推进院所一体化体制机制顺畅,推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开创校(院)工作新局面。一是全面系统推进党建工作。按照党建“三工”理念和“四步走”工作方法,实现体系构建要定型、规范建设再提升、深度融合见动作、品牌塑造有特色、教育管理求实效;打造党建工作的三个体系,包括三级党建质量标准体系、六位一体党建闭环管理体系、三主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开展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行动,包括制定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手册,修订党建考核办法,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推进支部层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包括优化党支部设置,扩大教学科研单位教师党支部事权,确立一批深度融合型试点党支部;持续开展党建特色品牌培育和塑造,包括持续开展“双创”申报和“党建+”品牌验收、典型案例培育遴选、建设“共联共建”平台,构建“一体两翼五育人”学生大党建格局;丰富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包括规范党员发展、优化公众号运营、打造“党员之家”示范点,不断推进党建研究规范化。二是加强中层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适应科教融合2.0建设的需要,推进干部培养五大体系建设,增强中层干部履职能力;完善经常性、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制度,定期开展中层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完善干部管理大数据系统;强化干部履职监督工作;提高中层班子运行水平,创新学部体制机制。三是推动精简、打通、科学、规范的编制人事一体化管理。按照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学科发展需要,依据各部门单位的工作量、职责任务、未来发展空间等科学调整编制数量,使得编制成为促进发展的因素。


王英龙指出,各二级党委书记要把握好自身的职责定位,将抓党建工作与推动事业发展充分融合,作党的建设的领路者、重大决策的提出者和事业发展的带动者。一要压实责任,抓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书记作为“班长”,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牢抓实,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党建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要抓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将“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全面渗透到学生的日常活动中,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五育并举,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榜样带动作用,发挥党支部在大学生中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引领”作用,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三要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评价考核机制。通过实施科学、严谨的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的工作积极性,引领广大教职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真正把“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做实做高,不断推进校(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王英龙强调,各位书记要以述职评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科教融合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最后,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党委书记对27位二级党委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