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勇奋斗 意气风发谱华章

发布于 2022-02-16点击数:24

致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全体本科生及家长的第二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而今迈步从头越,重整行装再出发。温馨的寒假生活即将结束,学校召唤同学们回校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号召全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工大学子更要惜时如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一、筑牢防控意识,大家都是“第一责任人”

同学们,学校已确定于2月25日、27日分两批次返校。请同学们尽快确定返程计划,及时如实填写信息表,便于学校和各单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在返程途中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到校后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第一时间打扫宿舍卫生。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依然是校园安全工作重中之重,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外出须履行请销假手续,对于违纪违规者从严处罚等都是必要管理手段,请同学们本着对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身边同学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全力支持!

二、筑牢防诈骗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同学们,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大家校园安全,入学伊始就通过开班会、办讲座、挂横幅等各种渠道频繁向大家进行防诈骗教育,令人遗憾的是,2021年,我校发生学生受骗案件仍是高发,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涉案总金额高达数十万元!其中,刷单及冒充客服诈骗案件数量最多,占比43%。缺乏个人信息及个人财产的保护意识,对网上虚假信息的甄别能力较差是案件高发的主要原因。同学们,网络中对于涉及“钱”的操作,请慎之又慎。同时,再次郑重申明,辅导员、班主任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邮箱等任何渠道、以任何理由向同学们借钱!

三、学习是第一要务,大学是人生“加油站”

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大学生:“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试问,具体到每位同学,都能坚定说:我在学习,在勤奋学习,在有明确目标的学习吗?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2022年,学校将在学风的“教”与“管”上更加严格,目的就是以教风促学风,校风领学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于“学”,一方面,全校学生工作将着力“引导、宣传、组织、督察”,调动每位同学的学习积极性,鼓励更多的同学投身到科技竞赛、追求更高层次学业、走进实验室、教师科研项目中去,督导部分同学更进一步,盯紧部分同学远离游戏,打起精神,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投入学习;另一方面,同学们是学习的主体,需要大家主动发力,小处着眼为自己、为家庭,大处心怀国之大我、践行国之小我,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有你有我!

对于学习,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准确定位锁定目标,持之以恒奋发图强,戒骄戒躁砥砺前行,不断进步全面发展,促进学风稳步向好!

四、家校同心同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孩子是您们家庭的希望和未来,是每个家庭的100%!社会、学校、家庭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担负着不同的教育重任,相互支撑,不可或缺。在第一封信时,希望您及时关注孩子的期末考试成绩,了解孩子校园生活的酸甜苦辣咸。在此,请您放心,学校的领导、老师会尽职尽责,关心孩子的学业与成长,也希望您能保持与孩子的良好沟通、信息畅通,让我们共建良好的家校育人通道,共助孩子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衷心祝愿全体家长和同学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衷心祝愿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更好更快发展,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

                                          

 

                                          学生工作处

                                         2022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