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组织观看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

发布于 2021-10-02点击数:7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誓言,省委教育工委、省社科联共同策划制作《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特别节目,根据校(院)党委工作部署,929日政法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学生收看节目。

特别节目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主题,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主讲。方雷教授从“做中国人”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做中国人”为何成为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对“做中国人”有哪些伟大贡献,以及新时代青年如何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对“做中国人”这一问题进行深度、系统地解析,带领青年学生深刻领悟时代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牢记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应当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在收看“开学第1讲”特别节目后,学院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看感受,从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对于“做中国人”这一问题的深度思考与深刻感悟。

历史照耀未来,征程未有穷期。通过观看《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我对自己是新时代青年的身份以及担负的重任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志气,要有“勇毅笃行,铁肩担当”的骨气,要有“勇立潮头,建功立业”的底气。我们要将奋斗的力量汇入到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我们要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青年是沐浴在无数革命先辈所愿的盛世里,应该铭记来之不易的幸福和美好,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先辈传下来的“接力棒”,勇敢地扛起党和人民交给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深深烙印下红色的根脉,尽力散发出自己绵薄的光和热。

——法学20-2孙永琪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今天,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更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们要做到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法学20-2李景妍

通过观看开学第一讲,我收获颇丰。我们国家是一个注重文化熏陶,注重家国情怀的国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变化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应肩负起时代责任,热爱我们的国家,以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中华民族的蓬勃力量。

——法学20-2王艺康

这短短的课程让我明白,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生活在一个先辈打拼出来的和平年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身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传承并弘扬先辈的伟大精神,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做一个有志气 、有骨气、有底气的大学生,点亮自己未来的同时点亮祖国。

 ——行管19-2王杏如

《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让我知道了新时代青年要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志气是骨气和底气的突出表现,骨气、底气是志气的底色、基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也要将志气、骨气、底气和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入融合,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新的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自力更生,自信自强,为祖国各项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行管20-1袁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