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组织观看“石榴籽一家亲”线上主题团课

发布于 2021-10-02点击数:8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生动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根据省教育厅、校(院)党委工作部署,927日晚政法学院团委组织学生收看由共青团中央推出的“石榴籽一家亲”线上主题团课。

本次主题团课分“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共同的历史”“我们共同的文化”“我们共同的梦想”4个篇章,通过实地探访、现场讲述、访谈互动等方式,引导各民族青少年持续加深对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认识和体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通过“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课的学习,我感受颇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56个民族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国家繁荣昌盛。我们有共同的历史,团结起力量抵抗外敌,构建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我们有共同的文化,凝聚起精神文化相融,创造出绚丽多彩的中华文明;我们有共同的梦想,团结一心接力奋斗,修筑出光辉灿烂的复兴大道。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我国已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各个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各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不断铸就新的辉煌。

——法学20-2张锐

通过本次“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课,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认识,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了解到各民族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付出的努力,以及他们强烈维护民族团结的精神。我认为盛世中华离不开每一个民族的努力与奋斗,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应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行管20-2薄玉蕊

在主题团课《我爱你中国》节目演出中,来自55个民族的同胞穿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出现在高山、草原、山涧、都市,或唱、或跳,表达自己对祖国最诚挚又淳朴的情感。我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发展,不论是东部还是西部,不论是平原还是高山,我国的经济和教育都在迅速发展,贫困地区的生活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采访中少数民族同胞们描述了近年来居住环境的变化,从他们拍摄的照片、录像中,我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迅速发展。有许多少数民族的青年在党的帮助下长大成人,又选择走到基层回报祖国与社会,他们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激励了我,我认识到要从现在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学19-1李晓雨

本次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民族团结的意义,增强其对民族团结与共同发展的理解,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筑牢学生们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