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村并居:乡村振兴的城镇化径?——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特等奖成员感悟

发布于 2021-04-17点击数:380

行管19-2 马宇婷:

作为比赛小组的组长,参加比赛过程中更多学会的就是怎样统筹安排工作与时间,备赛过程中组内成员相互帮助、分工合作,共同为了准备比赛而努力,没有人偷懒,也没有人喊苦喊累,一直坚持着走到最后,能和这样的组员组队让我感觉十分开心。在持续时间较久的备赛过程中,我们清楚了报告的排版格式,清楚了封面如何制作美观,清楚了ppt字数如何更加简短,更加清楚了组员之间如何相互配合与团结合作。备赛过程中我们小组十分感谢李先涛老师的认真负责,跟随这样的老师参加比赛项目是让我们很高兴的一件事,即使比赛没有走到最后,但是我们努力的结果不可否认,这段经历让我们从中学会更多,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们仍会组队继续参加,共同为了下一个目标前进。 

行管19-2 王雪:

参加比赛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磨炼与提升的过程,这个比赛无疑是我们成长的最佳机会。
从设计问卷到收集数据撰写报告内容,每一步我们都在认真对待。备赛过程中我们五个人有跨越大半个中国多次线上通话几个小时设计一份调查问卷的经历,有假期里阅读无数篇与研究主题相关文献的经历,也有在文科楼通宵几个夜晚修改报告和答辩ppt的经历,但是感触最深的还是李先涛老师在凌晨三四点钟认真提出指导意见的经历,老师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态度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希望日后还会有机会跟随李先涛老师对我们的研究主题展开更深入的探讨。   尽管比赛结果并不如意,但备赛过程中与组内成员培养出的深厚感情是无可替代的,跟随老师学习到的备赛经验是无可替代的。我相信未来的日子再回想起我们共同努力、通宵备赛的那段经历,将会是我们每一个人大学最珍贵的美好回忆。

行管19-1 商梦瑞:

从开始组队,到查资料写论文,到历时一周彻夜不眠修改论文,在校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再到现在。一路走来,几个月了,其实结果如何已经不重要了,我更享受这个过程。这是一个痛苦又快乐的过程,回想起来还有一点点疯狂,它真的教会我很多东西。
之前在文科楼彻夜通宵修改本子,我们睡不足吃不饱,当时觉得很辛苦只想快些结束,但是事后回想起来,只能用痛快来形容。所有人聚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对着一块大显示屏一点点修改,一点点打磨,一遍遍理出逻辑又一遍遍推翻,因为找到新的灵感欢呼雀跃,也因为突然找不到研究的意义垂头丧气。所有的喜怒哀乐全部寄托在那篇论文里,心无旁骛,拼尽全力,有一群小伙伴一块努力的感觉真是太棒了!很幸运我收获了最好的友谊,一起通宵过的感情就是最坚固的!本子最后打印出来,我们每个人都留了一本,无论外界的评价如何,在我们这里,它就是最完美的。
封闭的一周对我来说就像武侠世界里的闭关,出来之后突然发现自己的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怎样写一个逻辑严密格式正确的论文、怎样做一个更为简洁清楚的ppt、怎样做出漂亮封面吸引眼球这些基本技术暂且不说,我感触最为深刻的是对文字的处理能力真的有了大幅度提升,现在面对大段枯燥的文字也能快速阅读抓出重点理出逻辑,写东西也会表达得更为简洁准确。我还学会了团队分工协作,亲身实验过才知道,配合度高、分工明确的团队的确可以事半功倍。此外,我跟随指导老师李先涛老师也学到了很多,我认识到对待论文应该认真严谨,还积累了珍贵的比赛经验。十分感谢李先涛老师对我们比赛的指导,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希望能够跟随展开老师更加深入的探讨。
总而言之,很幸运有这样一次经历,我收获了很多。比赛结果只是一小部分,在此过程中收获的感情、能力的提升才是更为珍贵的。虽然仍有遗憾,但是这将会成为我大学生活中最美好的记忆,我始终相信我们的作品是十分优秀的,我们的研究是十分有价值的。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们仍然会继续努力,对合村并居政策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比赛结束了,但是我们前行的脚步不会停止!

行管20-2 张文迪:

首先非常感恩这次经历,收获了太多太多。由李先涛老师带领,三位行管19的学姐以及20级的刘晴和我组成了这支合村并居组的队伍,从寒假前的第一次开会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会面,到寒假中的开会定提纲、讨论调查问卷、分析调查问卷结果、分配撰写任务来写报告,再到开学后的开会完善报告,以及得知进入校决赛后的文科楼熬夜改报告,才有了合村并居组的一次次的完善,一次次的打磨。这次比赛虽然有遗憾,但我收获颇多,甚至可以说是受益终生了吧。严谨且逻辑清晰的论文报告:找准逻辑、贯通全文、一次次的捋论文去完善,简洁大方的ppt和漂亮吸睛的封面,不断的找文献看文献...所有人用尽全力,心往一处使的感觉真的很好。

这些过程当时看来虽然不易,但回想起来确实值得。尤其是凌晨时先涛老师的指导修改意见和大家仍未合眼的激情满满,现在回想起来尤其珍贵。最后,想说的是,这次比赛也让我收获了如同亲人一般的朋友,感谢所有人。比赛有结束,但无论是继续探究的步伐又或是我们的情感永远不会停。

法学20-2 刘晴:

一篇好的论文,一个好的调查报告,都要有头有尾,有理有据,要达到解决问题的效果,整篇报告的思路和逻辑要清晰。从那段忙碌的时光里,我体会到了虽然辛苦,但是团队合作一起奋斗的感觉真的很好!大家一起努力,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

那种全身心投入一件事,然后看着一个作品被打磨出来的感觉真的很好。
虽然最终的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但是我们收获了很多,比如如何写好一个报告,如何制作答辩PPT,如何以最精简的语言展示自己的研究项目,如何理清思路,如何让一整个报告逻辑更严密,如何与团队的其他成员分工合作又紧密联系等等。

重点是收获了一份很真挚的友情,一群很好的朋友,一段难忘的经历。那些一起并肩作战的人,后来见着面,都像亲人一般亲切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