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 学吧!】法学18-2肖志敏——内外动力共同促进,永远在路上

发布于 2021-03-30点击数:145


优秀学生经验心得分享



法学18-2肖志敏
图片

工作or学习?想必很多同学都为这二者之间的平衡关系所烦恼,不要烦恼啦!法宝今天为大家介绍的这位同学将这两者的关系处理的恰到好处,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她都是佼佼者。一起跟着法宝来看看今天的采访,看看这位同学的经验之谈!



1


学霸风采

法学18-2肖志敏,现任我校学生骨干名品工作室——大学生法律事务工作室主持人。


一、所获荣誉

1、第一届泉城奖学金获奖人

2、获得过一等、二等奖学金和素质拓展奖

3、荣获2018-2019年三好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4、2019-2020年三好学生和三好学生标兵的称号

5、2020年国家级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第一主持人

二、所获比赛奖项

1、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山东赛区知识竞赛决赛三等奖;  

2、2019年山东省“学校体协杯”学生健康活力大赛2012全国全民健身操舞等级规定动作有氧舞蹈三级大学普通院校甲组第一名;  

3、2019年山东省健美操啦啦操冠军赛暨ACE杯第六届健美操啦啦操邀请赛大学普通院校组校园健身操规定套第一名;  

4、2019年山东省健美操啦啦操冠军赛大学普通院校组有氧舞蹈第二名;  

5、2019年“从德杯”第五届山东省长清大学城模拟法庭比赛团体二等奖;  

6、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建国70周年诗歌诵读大赛三等奖;  

7、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深入宣传普法,推进民法典实施知识竞赛二等奖;  

8、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六届校园啦啦操大赛团体第二名及优秀个人奖;  

9、政法学院“以宪为纲,与法同行”辩论赛一等奖及最佳辩手奖;  

10、政法学院院第二届模拟法庭大赛一等奖;  

11、政法学院刑法与行政法联合论文写作比赛三等奖;



2


学习方法大放送

PART  01

对于学习方式,采取的是什么方法?


对于学习方式,每学期的专业课我是选择跟随老师踏实走;除此之外自己想要学习和提升的一些方面,会简单的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些比较短期的计划。对于每学期的课程,上课的时候我会有意识的去整理笔记,课下进行完善,从而梳理本学期的知识体系。对于其他的一些学习计划,比如英语,会选择一些口碑不错的网络课程视频进行学习。


图片
PART  02

激发你学习的动力是什么?



激发我学习的动力主要包括内在和外在的动力。

外在动力来自于多种因素:第一,来自即将面临的考研的压力,考研竞争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优秀,在这种趋势下尽可能的去提升自己,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第二,我有一些外出比赛交流的经验,在外出交流的过程中看到了很多同龄的或是相差不多的学长学姐都非常的优秀,所以想要通过自身的学习去拉近和他们之间的差距;第三,就是来自于亲人和朋友的信任和支持吧。我的朋友们会经常的鼓励我,肯定我,认可我,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不足以得到这样的认可的,所以为了不辜负他们的信任,我会让自己再紧张一些。

内在动力的话,我喜欢看到自己能够通过努力去一点点进步的感觉

图片
PART  03

在平时你是如何克服学习上产生的惰性?


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和第二个问题可能有些重复。有那些内在和外在的动力的驱使,可能有时候惰性上来了想偷偷懒,但是你看到比你更加优秀的人却比你更加努力,仅仅是我了解到的,我们专业好多同学学习都非常的刻苦,基础知识都非常的扎实。且就我们这个学科来说,我们的起点本身就并不高。但是当我们考研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是比我们更优秀,有更多机会有更宽阔的视野的人一同而竞争。这种压力会减少我偷懒的时长。

图片
PART  04

对接下来的自己有什么样的要求?


首先近期的目标就是通过六级,再长远一点的目标是考上一个理想的研究生,继续进行深造。

图片
PART  05

平时会做哪些素质活动来帮助学习?


我们专业有一个学生组织,叫做大学生法律事务工作室。我从大一开始就参加了工作室,在工作室内的学长学姐们的帮助和老师的指导下受益匪浅

首先,工作室内部有常态的辩论赛,学生必然应当具备较强的逻辑思辨能力。如果日后想要从事律师的话,可能也需要有一个相对不错的表述能力。在学长学姐们组织的一次次的辩论赛里面,我能够明显感觉到自己在一点点的进步

其次,是外出参加的一些比赛,像模拟法庭比赛。在准备这些比赛的时候,不仅需要去做案例和法条的检索,还要自己进行相关法律文书的写作。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对理论的理解会加深许多。

我个人的观点,积极参加一些这种类似的活动,还是对专业本身的学习比较有帮助的。像是工作室之前组织的辩论赛,还有主办的政法学院第二届模拟法庭大赛我都有参加,确实在其中收获颇丰

图片
PART  06

考试前是如何合理安排复习计划的?



法学的课程比较多,需要背诵的内容也比较多。我一般会按照考试时间提前两到四天复习相关的学科一些背诵内容比较多的科目,就将复习的时间相对延长一些。在复习的时候我会找出平时记的笔记,根据笔记内容在脑海中梳理出一个体系框架,在复习的时候把内容一点点往框架里填充。背诵完一遍后,按照这个框架再过一遍就差不多了。


PART  07

学习上感到疲累时会采取哪些放松方式?



比较疲惫的时候可能会在宿舍睡一觉,睡起来就精神满满了。或者和学姐一起聊聊天,散散步。又或者和朋友去商业街买点吃的放松一下。

图片
PART  08

平时是如何调整好心态保证持久的学习专注力的呢?



心态调整,这方面我也没有什么经验。因为平常除了学习之外,我可能还有一些其它的事情要处理,事情也比较多。我唯一的经验可能就是忙起来,然后就能保持自己的一个节奏。在心态确实出现一些问题和情况的时候,找朋友倾诉会是一个比较不错解决办法,一般和他们聊完心情就会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这个时候再去学习就可以静下心来。


3


未来的目标

肖志敏同学的未来目标很简短却也很踏实,就是认真学习,努力考研。祝愿她能够圆满实现自己的未来目标。

图片

图片

看完以上这些采访内容,大家是不是感觉收益颇丰呀?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总结归纳一下,因为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是独一无二的,希望大家通过优秀同学总结出的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成为一个优秀自律的人。法宝祝愿大家能天天开心,学习进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