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开展“专家进课堂” 活动

发布于 2018-11-13点击数:191

119日,为了激发学生对知识产权学习的兴趣,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政法学院邀请山东火炬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利咨询部总监、总经理助理李桂彬先生前来为法学系大四学生进行授课,并就专利法相关问题、学生的职业规划、就业实习等学生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李桂彬先生自2011年于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就职于BASF(巴斯夫)、中国农资集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做专利审查员和山东火炬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从外企到国企、事业单位,再到现在带领的初创公司,在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领域具有严谨理性的法律思维,丰富的就业经历使得李桂彬先生在毕业求职、职业规划等方面颇有心得。

李桂彬先生从国家知识产权审查员的角度出发,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为什么要设立专利制度、专利的本质是什么、专利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利益平衡的法律意义是什么以及如何从法律角度去理解专利文件的撰写技巧等,而且结合自身的经历分享了就业实习和职业规划的心得体会,激发了同学们对知识产权行业从业的兴趣和信心。不仅拓展同学们专业知识,而且使学生们了解如何从理科思维、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专利法的立法宗旨和立法本意。课间,同学们对专利相关的问题展开了积极、生动的讨论;课后,对知识产权从业感兴趣的同学与李桂彬先生就实习、就业等话题继续进行了探讨。

邀请专家进课堂是法律系教学改革的重要部分,这次讲课是试点也是一次探索。目的是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加对自己专业学习的兴趣和正确的理解。李桂彬的讲课消除了大四的同学们对于专业前景产生的迷茫感和焦躁感,也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为同学们今后就业提供了一些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