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的“三统一”原则

发布于 2018-09-06点击数:59

         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党建研究是提高党的建设水平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党建研究是一项政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只有坚持科学求实精神,才能导向正确、思想深刻、务实管用,才能进一步发挥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一要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党建研究作为党的工作的一部分,事关旗帜和道路,必须坚持政治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党建研究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研究什么课题,都不要偏离政治的本质,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解决党的各级组织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理论支撑。同时,党建研究又是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也应当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党建学科最鲜明的特征就是要在历史演进和时代发展中不断创新。这就要求党建研究者不但要有深厚的理论底蕴,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基本原理,而且要有较高的政策水平,把握各个历史节点上党建理论的发展特征和内涵变化。不但要了解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而且要熟悉党建研究的学术发展。这样才能在已有专门学问的基础上,发前人所未发,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切实提高党建研究学术水平。

  二要坚持科学性与党性的统一。党建研究工作本身是一种科学活动,其任务和责任在于探求执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揭示客观真理,必须遵循科学性的原则。科学是指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知识体系,是在社会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是实践经验的总结。科学的力量在于揭示规律,为人类自身的根本利益服务。这就要求党建研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和科学求实的精神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得出科学的结论,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的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党建理论是一门党性很强的科学,党建研究工作也同样要有鲜明的党性。这就要求党建研究工作者必须强化党性意识,坚持党性原则,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宽广眼界、敏锐眼光发现新情况,以战略思维、前瞻思考研究新问题,以求实精神、创新方法提出新建议,力求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科学性原则是党性原则的重要基础和必然要求,党性原则又是科学性原则的重要保证和根本宗旨,二者是辩证统一的,正确处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搞好党建研究的关键。

  三要坚持自主性与开放性的统一。毛泽东曾说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开展党建研究,要清醒认识党的历史、党目前所处的方位,明确党是怎样走过来的、要怎样走下去,这样才能使党建研究具有可靠的根基和不竭的动力。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努力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贡献智慧和力量。人类政治文明是丰富多彩的,各国政党制度、政党执政方式反映了各国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有很大差异。同时,既然是政党执政,也会面对一些相同、相似的问题。开展党建研究,要以宽阔的世界眼光、以开放的战略思维,深入研究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深入研究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趋势,学习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但又要注意抵制照搬西方政党模式和理念的做法。党建研究的责任,就是要坚持自主性与开放性的统一,在全球大背景下,从我国实践到多国情况、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到适应历史条件的变化、从分析当前到把握未来,不断探寻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使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