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山东省海洋软科学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于 2022-03-26点击数:30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重要指示,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海洋强省的决策部署,谋划思路举措,研究解决问题,推动科学决策,省海洋局于324日下发2022年度海洋软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通知,安排部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为做好此次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和稳定经济发展部署要求,聚焦推动山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研究海洋优势产业发展、重点港口建设用海、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海洋人才培育、海洋经济法制化管理等10个重点问题(课题题目、编号、研究内容详见附件),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进重点海洋产业创新发展,提升海洋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二、申报对象及条件

1.课题牵头人应具备扎实的海洋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相关课题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具备高级(或相当于高级)职称。

2.符合条件的申报人根据申报要求填写申报书,同一申报人只能承担一项研究课题,一旦发现有不实申报,将取消申报人申报资格。

3.课题立项后,双方签订课题研究立项合同书,同时给予一定课题研究经费支持。

三、有关要求

1.课题研究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坚持“三新一用”(研究新情况,进行新分析,提出新建议,可直接应用于决策)的衡量标准,坚持政产学研用相融合的研究机制,突出重点、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2.课题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应用性,思路清晰,文风朴实,言之有物,文字简洁,数字准确,具有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3.课题研究要求2022731日前,提交研究报告初稿;20221031日前,提交最终研究成果(包括课题研究报告和1500字以内摘要稿)。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省海洋局将组织研究课题成果验收。

4.课题申请须提交纸质《课题申报书》一式7份。请于329日将《课题申报书》纸质件由所在单位统一报送社科处,《课题申报书》《申报汇总表》电子件发送至指定邮箱。《课题申报书》请从社科处网站“下载中心”-“项目申报”下载。

联系人:迟旭蕾

联系电话:89631079

受理地点:办公楼411

电子邮箱:chixulei@qlu.edu.cn

 

附件:2022年山东省海洋软科学课题研究题目.pdf  申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