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人权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于 2021-05-18点击数:185

近日,我院教师钱继磊博士在CSSCI集刊《人权研究》(第24卷)发表题为《探视权抑或被探视权?——“子女本位下探视制度的法理反思与建构》的学术论文。该文系其主持的山东省社科规划优势学科项目“新时代中国法理学范畴及其体系研究”(19BYSJ04)的阶段性成果。

该文指出,目前我国的探视权理论逻辑及制度设计是基于夫妻关系和以其权利为本位的。它是成年人间的制度安排,而其未成年子女仅处于次要、从属甚至客体的地位。这不仅与世界普遍所认可接受的人权理念所强调的成年人与未成年人人格及自由平等之精神原则不相符,更没有真正体现对作为弱势群体的未成年子女应给予的特殊、倾斜保护精神。由此,该文提出,我们应当抛弃硬法律父爱主义理念,构建一种以未成年子女权利为本位的被探视权理论。这需要从宪法、婚姻家庭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民事诉讼法等方面作出整体、系统、协调的立法安排,以形成逻辑有序的法律体系。

这一问题的探讨对于我们更深入地反思我国当前的探视权理论与制度安排,从而构建更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法律制度,都具有重要启示及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