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2021年5月份教职员工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发布于 2021-05-16点击数:245

各党支部

根据校(院)《2021年5月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党宣字〔2021〕5 号】,特制定《政法学院5月份教职员工理论学习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遵循。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相关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践行四个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2.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2014 9 29 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对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文

件内容,建立健全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3.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 1 20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就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出了指导意见。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文件内容,深刻认识把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4.深入学习《党委书记王英龙在校(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2021 5 10 日,校(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英龙出席并主持会议。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准确把握党

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二、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

2.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4.《党委书记王英龙在校(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党支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开展学习,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

2.打造学习品牌,丰富学习形式。积极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学习活动,打造独具支部特色的理论学习品牌,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3.规范学习制度,提升学习实效。把提高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参与率和学习质量作为主要目标,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增实效。

4.形成学习常态,做好“建档留痕”。各支部应每周举行一次集中学习(寒、暑假除外),学习时间不少于两课时,每月开展一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健全学习考勤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每次学习要指定专人使用专用记录本做好记录,年度学习计划、考勤情况和学习记录要做好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