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召开法学一级学科暨知识产权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于 2019-05-30点击数:264

      2019529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在文科楼370召开法学一级学科暨知识产权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吕芳作为主讲嘉宾,齐鲁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鲁南副主任、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王鹏生书记,马云华副院长,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广告与传播学系、社会管理系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宋世勇副院长主持。

    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全体同仁首先对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吕芳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研讨会是驻济高校兄弟院系之间强化交流合作的积极成果。吕芳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在推进法学一级学科暨知识产权专业建设的成果与经验。首先,吕芳副院长从法学学科发展趋势的角度介绍了推动法学一级学科建设的背景、重要意义和我国当前法学一级学科建设的现状。吕芳副院长结合法学硕士点申报材料详细解读了法学一级学科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实施策略。对申报材料所要求的量化考核指标,包括专业人才需求、支撑学科、师资条件、科研团队组建、科研成果、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吕芳副院长结合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有的放矢的进行了分析。吕芳副院长特别指出学科建设应当有大局观念和长远意识,她结合学科评估的相关政策对学科建设的复杂性有针对性地进行解析。之后,吕芳副院长从专业定位、师资、课程设置、学生就业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建设的现状,并建议我院应当充分发挥我晓得理工优势,关注大局,注重特色。吕芳副院长的经验介绍扩大了全体与会教师的视野,拓展了思路,深化了对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认识。

    研讨会结束之前,齐鲁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鲁南副主任鼓励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积极扎实的推进学科与专业建设,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王鹏生书记表示应当继续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