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举行教学科研发展研讨会

发布于 2018-11-16点击数:140

118日下午,政法学院法律系在文科楼324举行了教学科研发展研讨会,法律系全体教师就法律系的教学、科研及学生指导等工作展开了讨论。研讨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由系主任宋世勇主持,政法学院王鹏生书记、宋彦副院长、团委马云华书记等分别参加了各阶段的讨论。

研讨会的第一阶段的议题是“政法学院与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合作模式与实际问题”,宋世勇主任介绍了法律系与学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的合作的背景、方向及思路等,并解答了教师对合作模式设置等的问题。王鹏生书记参加了这一阶段的讨论,对宋世勇主任前期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并鼓励法律系教师大胆开展与知产运营处以及知识产权公司及其他企业的合作探讨,从教学和科研的角度积极探索合作的具体模式,找到合理的、多赢的发展之路。

第二阶段的议题是法学专业学生竞赛机制探讨。宋世勇主任就法学专业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的意义、目前可参加的“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学宪法与讲宪法比赛”、“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知识产权知识竞赛”等等竞赛项目的情况等作了简要介绍,马云华书记和宋彦副院长先后参加了讨论。马书记从“学宪法与讲宪法比赛”的经验出发,提出应鼓励学生多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宋院长介绍了学校在学生竞赛方面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并在听了部分教师的意见后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教师进行学生竞赛的指导工作,尽力老师们解决各种困难。随后,法律系教师就指导学生竞赛的分工等达成了初步的一致。

第三阶段的议题包括探索德融教学的路径与模式、毕业论文的选题模式及改进、法学专业培养方案的修改等教学的具体问题,宋世勇主任鼓励法律系教师继续开展德融教学的研究,并要求所有教师结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及培养方案的修改等确定教学课程。

    通过此次研讨会,法律系基本明确了将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教师们对自己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