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2018年年中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于 2018-09-06点击数:79

政法学院2018年年中就业工作总结

学院以为毕业生们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为核心理念,指导毕业生寻找适合的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指导和帮助下,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关注下,在各系部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2018届政法学院毕业生顺利毕业。

一、政法学院初次就业情况统计

截至20186月毕业生就业方案锁定时,政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共计292人,其中升学39人(含4人出国留学),升学率13.36%;选调村官6人,公职率2.05%;网签15人(包括省外正式派遣2人)。劳动合同就业及非派遣省外签约170人,灵活就业1人,人事代理1人。就业率为77.40%

二、就业情况总结

在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学院各级积极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以企业招聘等各项活动为推动力,帮助学生尽快落实工作,主张为不同的学生量身指导,提供不同的就业方案,尽量做到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就业方案。毕业生离校时就业率为77.40%,已达到学校考核标准,但相对去年来讲,毕业生离校就业率出现下行现象。结合内外部现状,发现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就业质量与结构存在问题

1.就业市场供需衔接不佳

政法学院作为工科大学中的文科学院,2018届毕业生有法学,行政管理,公共管理,汉语国际教育四个本科专业。法学专业性强,对口岗位要求较高,同时,就今年毕业生情况来讲,该专业学生超过10人备考三支一扶,促使就业率一时之间难以提升。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因专业性质原因,多数同学选择考公和选调生,由于公务员考试和选调生考试难度系数不亚于考研,成功几率大大减小,导致毕业生在毕业季错失择业的最好时机,更有同学因此选择二战,彻底放弃找工作意愿。各专业均面临就业认可性压力,企业对各专业社会需求量小,毕业生入职起点较低。

当前经济发展速度总体放缓,就业形势和经济下行趋势呈同步状态,用人总量下滑,为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岗位减少。我省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能力有限。高等教育在高校布局和学科专业设置方面还满足不了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部分专业存在同质化现象,供需之间没有实现有效衔接,就业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

2.公职类考试热度不减

我院积极倡导“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以帮助学生尽早就业为导向。但仍有很多学生将时间精力重点放在公职类考试上,毕业离校后,仍有众多公职类考试导致部分学生迟迟不肯与单位签约。另外,公务员、事业单位、部分国有企业招考时间延后,基层项目启动时间较晚也是影响毕业生离校初次就业率的诸多因素。在我院,备考三支一扶人数超过20人,通过省考笔试迟迟没有面试的毕业生有12人,这些毕业生一时之间难以转变未就业状态。

3.学生期望值过高,就业工作压力依然存在

学生在找工作过程中都会有很多机会,但是受传统观念和以前毕业生的影响,总是认为层次不够,不是很根据自己的实际和社会形势,一味的盲目追求,结果当碰到很多困难之后,回头想再找这个单位时已经没有机会了。另外还存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违约状况,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这些要求我们在做学生就业指导时,应教育学生要正确的看待当前的就业形势,准确的自我定位,应对现实、抓住机遇。

(二)实习基地功能实效发挥不佳

建设实习基地是学院回应社会需求、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在理论基础上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工作表现可以反映出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也可以从中发现课堂教学环节存在的不足。通过学院与社会的接触,可以实现合作双方的优势互补,有助于高校智力资源向社会转化。但就目前我院所建设的实习基地所发挥实效来看,未能达到让人满意的效果。我院实习基地目前所发挥作用多局限于来学校学院学院做宣讲,为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就宣讲效果来讲,仅有较少部分同学对此感兴趣参加宣讲活动,这些同学中能够真正借助实习基地进行实战性工作实训的更是少之又少。

  1. 云就业平台的使用迎来新挑战

    今年云就业平台的普及与使用,打破了传统学院举办活动与企业召开宣讲会原有的流程与规则,新方式的运用必然会带来一定的挑战。云就业平台的使用需要学院、企业、学生三方各自掌握一套方法与流程,由于属于新事物,需要从头学起,从头适应新模式,这不免使得企业和学生产生厌烦情绪,认为其繁琐复杂,甚至将其归为浪费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院就业工作的难度系数,带来了挑战。这要求我们在2018年下班学期开端做好对企业和学生的引导工作,使他们真正认识到云就业平台的便利性长效性。

    三、就业服务总结

    学院2018年上半年开展就业、考公和自主创业等方向活动方面,承办校级活动3场,学院独立开展活动7场。由于学院工作重心放在了毕业生就业信息工作方面,没有在活动的数量上取得可观数字,但在这为数不多的活动中都切实的保证了活动质量,在顺利完成考核指标的同时,真正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校园招聘方面,就业工作负责人员建立了“政法2018届毕业生群”全体毕业生QQ群,方便将招聘信息及时传达给毕业。就业工作辅导员和专业教师能够根据专业实际,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或参加学校综合类招聘会、或举办专场招聘会,对招聘人数较少或不限专业的招聘单位,多采用了网络发布招聘信息的方式,为毕业生及时推送,促进毕业生及时与用人单位进行联系。

    全新建立校友信息数据库。数据库主要包括以下两项内容:一是毕业生个人情况信息:专业班级,姓名,学号等;二是毕业生的就业信息:联系方式,毕业去向,就业单位,担任职务等。该数据库以服务校友工作主要着重点,校友是以学缘为纽带而聚合的一个特殊人群,校友资源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一个信息完善数据库对于提高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促进就业等方面将会发挥巨大左右。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1.正确分析形势,做到心中有数

    学院就业服务部将认真分析不同地区不同专业人才需求状况,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同时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快速反馈热线,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和有关要求,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安置工作提供依据。

    2.学院切实担负起毕业生就业指导的责任

    成立相关小组及时为毕业生提供有关政策和信息咨询;对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培训,使其明确认识就业方针政策,增强服务学生的意识与技能;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就业供需见面会,向各方人才市场推荐我院毕业生,促使毕业生就业工作起到实质性效果。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信息、牵线搭桥;发动教职员工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帮助,为学生开拓就业渠道;积极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形成合力。

    3.重视教育,给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为帮助毕业生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当前就业的新形势,及时将有关当年的就业政策等,并及时向学生传达,使学生们对于就业形势政策等尽可能多了解一些。除了不定时给毕业班召开班会外,充分利用网络的作用搞好就业教育工作外,将在学院网站中开辟就业专栏,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技巧以及就业观念等方面的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降低就业期望值,积极做好就业前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

    4.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

    毕业生因为家庭和个人的原因,会导致就业困难问题。团委和教师将为其建立起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实行“一对一”帮扶,及时了解毕业生个人就业情况和真实的就业想法,并根据自己的资源,协助其就业,力求在思想上以引导,精神上以鼓励,渠道上以扩展,确保毕业生有更好的就业前景。

    5.充分发挥实习基地功能与作用

    通过实践实习可以培养学生运用知识、拓宽知识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对于实习基地,不应仅限于做宣讲活动,我们应积极了解实习基地的情况,结合公司实际状态,制定实习计划,并和公司讨论修改后发布给学生,结合实习知道学,让学生提前查资料准备。为保证实习质量,可相应制定实习的各项考核指标,让学生带着问题和任务去学习,从而更加充分发挥实习基地的功能与作用。

    总之,我们要深刻认清文科生当前就业形势,增强信心,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相应规章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扎实工作,在毕业生离校后仍继续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向毕业生推荐优质企业,力争到年底实现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高度。

      

    政法学院团委

    201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