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吕新会博士来校讲座

发布于 2018-05-23点击数:293

1215日,山东大学宪法行政法学在读博士吕新会来到学校,在1公教阶梯304给法学专业的学生做了一场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不公的治本之策——我国实现司法公正已万事俱备”的讲座,法学15级、16级、17级的全部学生参加。


吕新会博士从司法的功能作为切入点,分析了我国目前司法公信力不高的表现及主要原因,探讨了司法公正的民意基础、社会背景以及法制条件,并结合我国宪政法的理论以及真实的案例,对我国实现司法公正的必要性、社会现实以及实现司法公正的途径和保障作了全面的分析,最终得出了“在我国在当前的形势下实现司法公正既是必须的、也是可行的”结论,尤其强调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是实现司法公正的政治基础,也是有力的保障。


吕新会博士是山东轻工业学院第一届法学专业毕业生,后考入上海海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青岛和济南当律师,2012年到美国留学,后又考入山东大学攻读宪法行政法方向的博士。他讲座的内容既融合了他本人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还融入了十九大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精髓,因此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的维度。


本次讲座也是法学专业15级学生“司法实务交流(2)”集中实践环节中“请进来与走出去”中“请进来”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讲座,学生既能把握我国法学理论研究的前沿,也能了解我国的司法实践的现实。同时,我们也希望法学专业的学生能以吕新会学长为榜样,学习他的精神,奋力拼搏,为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法学专业人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