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举办“诗意校园·丹心向党”第一届五月诗会

发布于 2021-05-29点击数:108

百年风雨兼程,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重温革命历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基因,5月27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艺体中心大礼堂举办“诗意校园·丹心向党”第一届“五月诗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淑秀、副组长齐浚及指导组其他成员到会指导。校(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团委、工会、政法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及各院(所)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诗会在歌曲《山河无恙在我胸》中拉开帷幕。第一篇章致经典。《春江花月夜》《将进酒》《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中华古典诗词之美,让观众从“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春江湖畔顺流而下,激荡出“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豪迈洒脱,倒映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望月怀人,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全方位的文化浸润和心灵启迪。

第二篇章致英雄。《不朽》《毛主席长征诗词联诵》《青春中国》《因为有你》等节目,深切刻画了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在斗争中推动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向人们昭示了英雄不朽,丰碑永存这一主题,讴歌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思想理念,鼓舞师生勇做新时代奋斗者。

第三篇章致理想。《红烛》《以共产党员的名义》《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节目,歌颂了从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只红船出发,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理想和信念的指引下,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程,让师生对“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有了更加深刻生动的认识。

第四篇章致祖国。《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在灿烂的阳光下》等节目,用生动的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极大的激发了每一位现场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五月诗会”是校(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表达了广大师生“颂党恩、跟党走”的真挚情感,展现了“信心百倍、豪情满怀”的精神面貌,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师生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