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应邀参加“风险社会与中国法律哲学的建构”学术研讨会

发布于 2021-05-26点击数:290


5月22日至23日,“风险社会与中国法律哲学的建构”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隆重召开。该研讨会由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法律与伦理》编辑部主办。来自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40余位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我院教师、法律系主任钱继磊博士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论坛开幕式由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党委书记秦义主持。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特聘教授吴玉章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探讨风险社会中人与规则的关系的重要性。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曹义孙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主体性中国视域下的法治建设是需要我们共同思考的话题。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进入主旨演讲环节,由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莫良元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刘小平教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孙国东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刘小冰教授分别围绕“主体性与转型中国法哲学”、“从‘公共法哲学’到‘民主社会学’”、“公民权利克减的逻辑证成及其规范向度”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之后,研讨会进入分单元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超越‘无用’与‘变异’——中国法理学实践观的走向”、“‘中国法律理想图景’建构的理论资源与可能路径”、“当代中国法学主体性的展开”、“知识、权力与自我”、“模糊性治理:社会组织治理的中国模式”、“‘法律责任’概念之澄清”、“同情与正义——休谟与斯密的‘同情’观比较研究”、“论风险社会视角下我国的公益诉讼”、“技术创新背景下法律预防原则的发展”、“论社会稳定风险的法律规制”、“风险社会视域下疫学因果关系说之提倡”、“从新《著作权法》反规避条款看知识产权与言论自由的冲突”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我院教师、法律系主任钱继磊博士应邀作为第三单元专题研讨的主持人,并就相关论题进行了精彩评议。

会议闭幕式由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刘小冰教授和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夏纪森教授做学术总结,两位教授都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集中、研讨深入,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