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现状的调研——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二等奖成员感悟

发布于 2021-04-17点击数:674

法学20-1李厚霖

在本次的挑战杯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美好感受,挑战杯校赛的准备阶段虽然很辛苦,熬过夜,通过宵,大家在一起努力奋斗的样子,为了一个小小的问题争执的面红耳赤的样子让人怀念也让人印象深刻。无论如何,我们努力过,拼搏过,不论结果,因为我们在一起,因此我们就有无尽的力量,去解决所有困难,期待着我们的下一次合作!

行管20-1王晓璇

在本次挑战杯中,从寒假的精心准备到冲击校决赛的四天都收获了很多,在冲击校决赛的四天中不断修改本子修改PPT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学会了很多东西,知道了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如何与别人进行交流沟通,我很庆幸有这次机会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在这四天中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我们同吃同住,一起讨论问题,一起吃饭,甚至晚上熬夜累了一起休息,这些经历都十分难得。尽管最后没有冲进省赛但是这次经历是难得且宝贵的,对以后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大帮助。

行管20-1张一清

从最初的课题选择,立项讨论,资料收集,调查访谈,到最后的成果整理,项目书提交,答辩汇报,挑战杯这条漫长坎坷但风景秀丽的路让我成长了很多,不仅仅是在学术专业知识的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的增强,更有团队协作的默契感与配合度的提升,师生交流研讨问题时见识与视野的开阔…有一种成长叫学习,有一种力量叫合作,有一种成功叫知难而进。我很庆幸在我大学四年的时光里能有这样一段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齐心协力风雨兼程日夜不息的日子,能有这样一段自己牟足了力气去除浮躁全身心专注于一件事情的日子,能有这样一段梦想和能力都在闪闪发光的日子。一个团队,在飘着雪花的农村基层里发问卷,走单位,做访谈;在工作室明亮的灯光下分析数据,写着汇报,探讨问题;在深夜里挑灯奋战,整理各项资料,搜集各家见解…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感触颇深、收获颇多。

如今,挑战杯的比赛告一段落,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预期的成果,很多体悟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这些天,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这些天,我们患难与共,用耐心与勇气灌溉了友谊之树,在以后的生命里,必将长青。

法学20-2张金欣

第一次参加挑战杯,真的挺满意的,没有遗憾,成绩是一晚一晚熬出来的,我会接受这样的结果,没有经验,从一开始的摸不到头绪,到后面慢慢有了一点点方向,然后开始发现问题,问题永远会存在,但我们可以不停的学习,我不会说后悔在某一个环节某一个节点没有努力好,没有完善好,因为如果再一次让我回到那个时候,我仍然会出现那些问题,所以,失误不是用来遗憾的,是用来提升的,这一次的经验是下一次的铺路石!

法学20-1赵雨涵

我们在这几周里的挑战杯筹备中收获了很多,我们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团队协作,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一次又一次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我们也有摩擦和冲突,但是在这几周紧张的准备中,我们也成长了许多。我们小组一开始也是羞涩的陌生人,短短几周就迅速拉进了距离,我很感谢这次挑战杯比赛,既让我注意了与人相处的细节,又让我学会了许多新奇的知识。也感谢我们的小组成员,感谢我们的带队老师,有他们的包容让我们合作顺利愉快许多。

英语20-2戴学禹

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参加这次挑战杯,我们的队伍是一个包括了三个学院四个专业的混合队伍,但是大家都很努力在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作为英语专业但是对法学有着浓厚兴趣的学生,我努力学习法学相关知识,力争在队伍中不拖后腿。回望准备校赛的那段时光,累但是快乐,大家一起熬夜,一起悄悄睡着,一起看文科楼的日出与日落,其实获奖与否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曾经为之努力过,我们永远相信相信的力量,同时我也希望我希望的有希望。

信息与计算科学20-1刘忠毅

挑战杯的准备阶段很有意义,一开始的寒假,我们小组组完队后便开始选题,但是在选题确定的第十天我们发现这个选题我们可能驾驭不了于是又在杜霞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了最终的课题。熬了无数次夜,最后在提交的最后时刻成功交上了我们的院赛作品,很惊喜进了校赛。但生活哪有一帆风顺,由于我们的内容并没有很突出的地方导致我们止步于校赛,然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只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到了,提升了,便足矣了! 

法学19-1刘家钰

我们的团队是一支有活力的团队,除了我本人之外,大家都是20级的同学。我在寒假里经常很晚给大家开会,但大家从来不抱怨,每次布置下任务去,大家都积极地完成,经常超过我的预期。

在实践的过程中,有很多困难都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比如在项目展示的时候主讲人忘词,评委老师对课题项目的不置可否等等,这种时候,乐观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组的成员开口的第一句话都不再是抱怨,而是互相的鼓励和安慰,以及想出各种办法主意,将好情绪感染给团队的每个人。相信这些我们从实践中学到的精神必将成为我们受用一生的财富。

除了实践过程中我们走进社会,走进基层乡村获得了真实的的第一手资料外,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并不总像数学题那样简单,就像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一样,社会的复杂使一个社会问题牵涉到各个方面,寻找解决途径的过程也复杂而艰难,答案永远不唯一,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分,只有不断改进,不断发现问题所在,结合社会发展,不断提出更好的方法,才有可能解决一个社会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日常学习中学不到的。

入选校赛后,需要补充与修改的材料有很多,大家都主动留下熬夜。此次挑战杯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是我们团队的所有成员努力的成果。在这里要好好的夸一夸我的每一位组员,同时也谢谢每一位给予我们帮助的朋友与老师。 

指导老师:杜霞

寒假刚刚开始,杜霞老师就为我们上了寒假第一课“制定计划”,杜霞老师引导我们制定总体规划。我们具体将前期工作分为六个阶段“一、选定题目——【116日——117日】二、调研背景——【117日——122日】三、社会调查准备——【122日——127日】(例如:问卷设计、访谈问题)四、全面展开社会调查——【127日——27日】五、数据整理——【27日——214日】六、形成研究报告初稿——【214日——220日】。”在整个寒假中,我们小组分阶段,按步骤的进行着前期准备。杜霞老师也在每一个阶段都有针对性的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

在此次挑战杯比赛的准备过程中,杜霞老师教授我们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我们对项目进行深入思考,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好的观点与新的思路。开学后杜霞老师在工作间隙给我们打电话,改稿子,提意见。杜霞老师认真负责,对我们在准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细心地指正,哪怕是我们半夜叨扰,老师也会很耐心地帮我们解答问题;在我们熬夜准备项目的过程中,打电话为我们加油鼓劲儿,送来关怀。最后,我们项目组的全体成员想对杜霞老师说“谢谢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