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 学吧!】法学19-1林颖颖——劳逸结合,效率质量更重要

发布于 2021-03-30点击数:142

图片


优秀学生经验心得分享

法学19-1 林颖颖 




我们身边有着许多成绩优异的同学,他们高效的学习方法、优良的学习习惯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无论是画满重点标识的笔记本,还是井然有序的时间表,只要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充分地挖掘潜质,学习便不再是一种“负担”,而会变成一种“乐趣”。本次经验采访,我们挑选了三个问题,那么现在,就跟随法宝一起去看一看法学19-1班林颖颖同学是如何做到高效学习的吧!

图片


01
学霸风采

大家好,我是法学19-1的林颖颖,一个平平无奇的政法学院法学生。经过一年短暂的法学课程学习,我以2019-2020年段第三的名次荣获了齐鲁工业大学优秀成绩一等奖学金。总结我近一年的法学学习生涯,没有什么具体的功绩,比我优秀的人还有许多许多,以下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2019.12我参加了统一公法学课程项目改革学生写作竞赛获得了一等奖;在2019-2020上学年绩点年级第八;2019-2020下学年绩点年级第二;在2019-2020学年中荣获了优秀成绩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图片

02
学习方法,Let's get it!
Q1:你的学习方法是怎样的?质量or数量?哪个更重要?

我的学习方法与普通同学没有太多的不同。我个人是更注重听课的效率与质量的,尤其是对一门课程处于不够熟悉没有多少基础的入门阶段,我认为取得较好的听课效果对打好本课程的基础十分重要。而我又是一个比较容易分散注意力的人,因此我会尽量靠前坐来让自己更大程度地在老师的视线范围内来使自己更集中注意力进行课上学习。课后学习和预习工作也是同等重要的,惰性是必然的,所以实在不行就早十分钟到课堂坐着看一会上节课的笔记与书上的勾勾画画,唤醒一下记忆对接下来的课上学习也很有帮助。

图片
Q2:你的课余时间如何安排?被学习占满or劳逸结合?

大二的课程比较紧凑且忙碌,课余时间也不是非常充裕,过度的学习可能也不会带来更好的效果反而增加了自己的心理负担并且可能产生对学科的厌倦心理,所以我通常采取最简单又省心省力的休闲方式,即睡觉。如果课上有比较疑惑的地方或是比较感兴趣的点,也会在下课查阅文献资料,或者询问老师同学。同时我个人认为,人应该留有一定独属于自己的空间,在解封之后我也时常去商业街一个人转转,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看看电影,一个人逛逛超市,过程中感受不到多少孤独反而是觉得轻松自在的,如果出不去的话一个人在校园里从南门到北门开着小电瓶车溜溜也不错。

图片
Q3:你是怎样规划时间的?规律定点or比较随心?

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学习时间的安排与学习的效率息息相关。我的作息不太健康正在为了生命健康做出调整因此没什么参考意义∶凌晨两三点睡早晨七点多醒,课程结束时间补觉保证一天睡满七小时。个人的睡眠需求是不同的,个人按照自身需求调整即可。睡眠时间与日常课程时间以外,首先,固定情况下,我每天会花费半小时的时间进行课程温习,大多安排在晚上11.00-12.00时间段,不需要花费过多的时间,起到一定的温习作用即可。不固定情况是我个人的学习时间是随着学习需求而流动的,有时候可能会花费大段时间集中学习,有时候可能会一天瘫着就眨眼过去,每个人学习时间的安排在过度劳累和过度闲逸之间取到平衡即可。


03
未来目标与规划




谈到未来的目标,林颖颖同学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里我希望我能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多参与校方院方组织的课外活动,学习其他优秀同学的长处,完善自我,砥砺前行。我的未来目标是,将法学专业知识学精,并通过考研与法考提高学历,有能力的话能够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出一份力。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正在进行方向性选择与探索,尤其是考研方向的摸索与考研院校的选择。因为正确道路的辨识与正确方向的选择是除努力拼搏之外的,实现人生目标的唯一捷径,因而需要我们慎之又慎。



图片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有所收获呢?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尽相同,通过学习学霸们的高效方法,再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理论,坚持自律,认真贯彻,法宝相信,每个人都能够收获自己理想的成绩,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