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召开知识产权法学学科“新法科1+1+1”建设校地合作交流落实推进会

发布于 2021-03-08点击数:423

36日上午,春风料峭,乍暖还寒。在文科楼的370政法学院会议室里,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学科“新法科1+1+1”建设校地合作交流落实推进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会议由政法学院副院长宋世勇主持。参加会议的嘉宾有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陈晓光主任和孙硕副主任,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韩文政主任,以及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知识产权办案组吴娜组长和魏震高级检察官。我校高新技术产业(中试)基地袭著燕主任,政法学院马云华副院长以及法律系和行政管理系部分老师一同到会并参加座谈。

会议紧密围绕着如何推进校地合作,完善相关机制,落实我校政法学院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具体合作项目这一核心议题展开。会议进程中,陈晓光主任首先提出了关于双方在知识产权案例库构建和学术资源共享、知识产权科研项目的联合申报和优势互补、以及相关调研活动合作与推进等工作构想,并就如何具体推进双方的合作关系发表了意见。我校的袭著燕主任就如何提高知识产权产业创新意识,提升我校整体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合作关系等方面,提出了个人观点和具体思路。宋世勇副院长和马云华副院长分别就知识产权领域科研项目合作推进和学生科技学术竞赛活动的调研实施等层面谈了各自的看法。参会人员围绕着如何提升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这一重要议题,针对诸如“我省知识产权诉讼中高新科技领域的案源较少的根本性原因”、“如何强化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民事以及行政保护领域中的作用”等相关具体性问题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换了各自的观点和思考。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的各位嘉宾和我校法律系、行政管理系的参会老师都围绕着会议议题,从各自的角度进行了发言,会议一直在轻松热烈的气氛进行。

此次会议在新年新学期的序幕中顺利圆满地召开。双方畅所欲言,彼此了解,就许多合作领域的具体问题达成了共识。此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无疑对于进一步推进我校校地合作的工作发展,拓宽我校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实施机制,丰富我校政法学院的科研途径和学术资源,提升我校法律系和行政管理系的实践教学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和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