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为大学生作《招聘、入职环节法律风险防控》的专题讲座

发布于 2021-03-08点击数:460

现在正是2021年招聘旺季。202135日,姜文明老师应邀为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2017200多名应届毕业生开展题为《招聘、入职环节法律风险防控》的专题讲座。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

姜文明老师现任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山东省工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财税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等职。姜文明律师从事法学教育研究和执业律师工作 20 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经济法方向。

姜文明老师首先谈到了电子信息类专业目前的就业现状和前景。姜老师认为:目前电子信息类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仍会遇到巨大的困难,首先是行业不景气,直接影响对毕业生的吸纳能力。其次,供方人数增长。第三,行业布局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京沪及沿海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还有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及少数西部城市电子信息企业相对集中,这就使毕业生流向的集中,招致在这些地区竞争更加激烈。……

就此,姜文明老师提出了“就业竞争越激烈的专业,在招聘、入职环节的问题越多,法律风险越大,需要认真对待”。他结合自身办案经历和生动案例,从应届毕业生求职到录用及入职等多个角度分别展开,系统阐述了不同时期大学生在招聘、入职环节的关注要点,重点介绍了劳动合同订立环节、试用期环节、规章制度建设等风险防控。他建议广大毕业生在求职就业中要做好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求职心态,不要轻易相信单位的高薪诱惑;要通过正规渠道和途径获取正确有效的就业信息,防止掉入求职陷阱;要主动学习《劳动合同法》的相关法律知识,熟悉就业政策和法律常识,增强法律意识,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当代青年大学生。

听完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丰富了同学自身的就业法律知识储备、提高了自身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即将迎来的就业问题提供了法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