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开展模拟审判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于 2021-01-06点击数:181

为锤炼法学学生出庭应诉能力和提升专业能力,推进职业教育,将实践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法律系于202115日于文科楼374开展了模拟审判教学实践活动,法学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

本次模拟法庭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过程。本次案例采用民事案例,分为小组模式进行对抗,庭审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中拉开序幕,合议庭入席,审判长宣布开庭。在核实当事人、告知诉讼权利后,开始法庭调查。双方当事人各自陈述事实主张、诉讼理由与诉讼请求,紧接着进入精彩的举证、质证环节,围绕一系列证据展开激烈的辩驳。进入法庭辩论阶段,围绕争议焦点展开精彩的辩论。法庭上的同学们唇枪舌剑,妙语连珠,现场气氛庄严紧张。在审判长宣布合议庭休庭评议期间,指导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做出了详细点评。

通过本次模拟法庭活动,更好地衔接了法学理论与实践,有利于巩固法律专业知识,了解民事领域现行的法律法规,掌握司法实践中法院民事案件的受理、审判等程序,为以后学习以及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