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四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0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并发言交流

发布于 2020-12-15点击数:252


      202012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四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0知识产权学术年会于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知识产权与科技强国: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论坛研讨主题不仅涉及传统知识产权问题,还探讨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知识产权问题。来自全国高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约240余位参加本次活动。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围绕中美知识产权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刻阐述了不同历史时期两国知识产权较量的内涵和侧重点的不同。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主要从科技创新决策管理需求角度分享了关于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几点思考,提出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创新发展动态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创新发展的动态和新趋势,作为决策管理的重要支撑。    北京大学法学院易继明教授围绕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的变革与重构进行解析,提出了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国际战略,包括法律建设回应社会发展、牢固树立知识产权强国理念、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的完善、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主要围绕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及强国建设若干问题展开,提出要建设科学指标体系,遵循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这一目标,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和良好营商环境,落实六大任务,最终实现三大目标。

      除主旨报告外,会议还设置了知识产权保护与知识产权文化新领域知识产权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分组报告与交流分论坛。

      穆荣平在会议总结时指出,知识产权是知识经济的核心,必须正确厘清知识财产质量、知识财产权属、知识财产创造创新能力的内涵外延和相互关系,并希望知识产权科学共同体秉持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理念为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院教师宋世勇撰写的论文《建设更高水平中国需大力推进区块链国家战略在商业秘密领域的贯彻落实》被论坛收录并在分组报告与交流分论坛做了交流发言,其中关于区块链保护商业秘密的实践性问题得到了与会学者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