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开展依法防疫与社会治理法学相关研究

发布于 2020-03-06点击数:244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31日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同志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出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并且指出要从本次疫情教训出发,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习近平同志讲话为依法防控提供了研究和实践的空间。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在校(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安排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讲话精神,并组织法学与行政管理两个专业的骨干教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国内外形势做了梳理及分析,结合济南驻地典型案件和各级机关在社会治理执法与应对举措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组建了社会治理法学科研团队,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的实践调研与研究工作:一是深刻反思、挖掘疫情期间济南发生上述不良现象背后的深层根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的讲话精神,组建法学与公共管理联合专门课题组,从生态伦理与生态文明维度,对其进行深刻反思,思考此类事件的法治规制,开展“生态文明视角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法治规制与法理反思研究;二是结合济南典型案件中的“不服从疫情隔离管理、虚构散布疫情谣言、攻击防护人员”等实际情况,鼓励并安排专业老师开展“公众对疫情感知与应对心理问题”的研究;三是针对济南市各级部门的疫情举措,安排专业老师开展“突发疫情形势下社会治理模式的构建”问题的研究;四是面对世界不同国家、全国不同省地区域的疫情防控形势,鼓励并组织专业教师从课题实证调研与理论论文撰写层面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省际政府间治理机制研究”以及“美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研究:基于跨域治理的视角。”等问题的研究。目前学院已对此进行了整体部署,各个研究团队及骨干教师已实际开展相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20191031日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及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上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从制度构建与实施层面有序开展依法防疫的实践调研与理论研究工作,履行好高校政法理论战线工作者的应有职责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