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法律系学生到山东从德律师事务所交流

发布于 2019-12-24点击数:149

1223日是政法学院法学专业17级学生司法实务交流(2)实习的第一天。上午,法律系吴雪莲、王华伟老师带领法学1720余名学生来到山东从德律师事务所实习基地,开展司法实务交流。

本次交流的主题是“征地拆迁的法律理论及实务问题”,从德律师事务所李传生主任以及王静静等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参加了交流。座谈会上,法学17级的杨冬迎、周敏、刘瑶、祝鑫、邹荣等学生代表谈了他们对征地拆迁现状的看法,并提出了一些问题。王华伟老师做了“城乡征地拆迁热点问题交流——基于司法案例角度分析”的报告,王老师以近两年司法机关的相关案件判决作为切入点,结合行政法及相关的法理,从“行政诉讼的新理论、新目的、新理念”、“行政诉讼案件司法审查重点”、“城乡征地拆迁案件热点问题”、“行政诉讼案件的体会”等四个方面谈了征地拆迁案件的理论和实务问题。李传生主任以从德律师事务所参与或办理的征地拆迁案件为基础,解释了学生所提出的“房屋征收和土地征收的目的的合法性问题”、“征地程序的合法性问题”、“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合法财产的赔偿问题”、“安置补偿标准问题”等疑惑,并对学生所提的观点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指导。最后,吴雪莲老师作了简单总结,她建议同学们对征地拆迁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可将其作为毕业论文选题继续研究,并希望同学在将来的学习中要理论与实务并重,培养扎实的专业素质。

“司法实务交流”实习,其根本目的就是在于引导、帮助学生了解课堂所学的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的不同。通过本次交流活动,17级学生纷纷表示对法学理论与实务的区别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对司法实务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更深切地理解了实习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