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老师参加泉城法治论坛暨全市法学会工作座谈会

发布于 2019-12-13点击数:286

2019年12月11日,由济南市法学会主办的泉城法治论坛暨全市法学会工作座谈会在济南章丘举行,政法学院宋世勇副院长、法律系张芃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济南市法学会李元健同志主持,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济南市法学会会长辛全龙同志、济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许新光同志、济南市国家安全局副局长孙得凯同志、济南市司法局皇甫庆森同志、章丘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红军同志出席了会议,济南市各区县政法委、法学会、驻济高校部分法学专家、部分第三十一届全国副省级市法治论坛获奖论文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刘红军同志介绍了章丘区在“三治融合”方面的成果与经验。第二单元获奖论文代表交流发言,法律系张芃老师作为第三十一届全国副省级市法治论坛二等奖获得者,向会议汇报了自己的论文《市城合作治理视阈下地方立法民主化研究》。论文指出,良法善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决定了立法民主是地方立法的根本原则。立法民主以党的领导和人大主导为基本前提,基于公民参与的立法协商是立法民主的当然内涵。立法民主的重要性取决于多元利益的博弈和整合,基于治理主体所承担的多重治理功能,构建多元主体的利益表达机制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多元主体利益表达机制构建的基本途径包括降低公众参与成本、设置组织化参与机制、增设第三方起草立法中的参与机制、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公民有效参与、增设公民参与的监督和救济机制以及实现地方立法民主参与机制的精细化。第三单元为全市法学会工作座谈会,首先由来自各区县政法委的分管负责同志交流发言,之后,由专家学者提出意见建议。宋世勇副院长作为济南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做了交流发言,对大学生法律事务工作室有机融入政法学院学科建设的经验做法做了专题汇报。

本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的背景下,为了探索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而举行的,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问题意识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通过相互交流,与会者深化了对如何提升城市治理法治化和现代化的认识,纷纷表示一定要将学术研究与济南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了济南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