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法律事务工作室举办宪法主题讲座

发布于 2019-12-04点击数:23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2019年12月2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大学生法律事务工作室邀请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宋燕敏主任,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做了主题为《检察实务与宪法实施》的宪法主题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副院长宋世勇主持,法律系副主任王华伟参加,政法学院法学专业18级、19级学生参与听课

宋燕敏主任从两反转隶与国家机构、国家权力运行+体系;检察公益诉讼与公益保护的中国方案;行政检察与行政权制约、行政权威;司法体制改革与公正权威高效的司法制度;从检察视角看审判监督制度与司法的功能、法律发展五个方面对检察实务与宪法适用问题进行了讲解和阐释。对于检察机关定位的转变,宋燕敏主任从公民诉讼,行政权、行政检察以及司法体制改革三个方面详细解释了宪法依据,并结合司法实务阐述了宪法精神的落实。

此次讲座,宋燕敏主任结合案例,让大家对宪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自觉遵守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校、建设法治社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