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参加“来华留学预科阶段汉语教学案例研讨会”

发布于 2019-12-02点击数:128

20191130日,来华留学预科阶段汉语教学案例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本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编辑部协办。我院汉语国际教育教师宋彦、鲍焰、王晓萍参加了会议研讨。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春致辞,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崔永华做主旨学术报告。崔教授的报告围绕“对第二语言学习者来说,汉语学习的难度”、“汉语的特点”、“汉语教学的基本思路”、“汉语教学跟普通教学法的关系”等方面展开。他强调,要重新认识汉语的教学属性,特别要加强汉字和词汇教学;树立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多元文化交际能力的理念,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

北京语言大学翟艳教授、山东大学王尧美教授、王军副教授、李昊天老师、连佳老师等分别针对预科教育发展、短期强化教学模式、词汇教学、教学案例进行了深度剖析和经验介绍。来自全国二十七所高校的八十多位专家对来华留学预科阶段的教学模式、教学管理、教学评价等进行了卓有成效地交流和探讨。

在来华留学生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下,本研讨会的召开,对提高我院的对外汉语教学质量、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