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师生到山东子伦律师事务所开展司法实务交流

发布于 2019-01-02点击数:578

1225日,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的18名学生,在法律系吴雪莲副主任和葛凤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山东省高密市的山东子伦律师事务所,开始为期两天的司法实务交流。法学专业15届毕业生于若轩律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律师事务所,正在所里进行毕业实习的法学15级学生秦山简要地介绍了实习的基本情况和感悟。

26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子伦律师事务所行政法研讨会”顺利进行,高密市法制局朱新光局长、高密市法院行政庭郝凤香庭长、山东子伦律师事务所冯子伦主任、张芳芳主任及法律系全体到访的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到子伦律师事务所之前,葛凤华老师已指导学生确定了研讨题目,并分组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研讨会上,王统祎、金丽、程鹏辉、戴金晶等同学,分别以“行政公益诉讼存在的问题以及改善”、“行政机关深化“放管服”的法律思考”、“行政机关清单式治理相关问题研究——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政府信息公开中的法律风险及防范”为题,代表小组成员阐述了行政法的相关法理及本小组对该问题的认识。朱新光局长、郝凤香庭长结合社会实际及工作经验,从法律实务的角度对学生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冯子伦律师、张芳芳律师也结合办案经历分享了对相关问题的看法。专家们对学生前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此外,朱新光局长和郝凤香庭长还从论文选题、写作方法与思路、结构安排等角度对学生进行了指导,并对学生的学习、研究方向等提出了建议,希望学生多参加实践,结合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并最终服务于实践,研讨会成为法学16级学生的一次论文答辩的“预演”,学生从中获益匪浅。研讨会的最后吴雪莲老师做了简短总结。

本次研讨会,是法学专业司法实务交流实习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法律系建设、维护实践、实习基地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研讨,既加深了高校师生对专业理论的理解,也增加了对行政法律实务的了解,学习了做研究、做论文的方法;同时,对法律实务部门的工作也起到了一定的帮助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