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师生到山东千慧知识产权公司座谈

发布于 2019-01-02点击数:131

1224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吴雪莲副主任、刘宇光老师带领法学专业16级的20余名学生,来到山东千慧知识产权公司,进行专业及就业座谈。人力资源部主任汤洪芳接待了师生一行,并带领师生参观了千慧知识产权公司,随后座谈会开始。千慧公司董事长助理张艳霞、法务部部长王磊,以及汤洪芳主任、张元星律师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先进行了学术交流。刘宇光老师就前段时间网上流行的“插花店店主告购买者侵犯著作权案”谈了自己的看法。此案是一起简单但融合了著作权法诸多理论的典型案例,12月初由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二审判决,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关注。刘老师从实用艺术品的界定、展览权的认定、权利的行使及保护等方面,对济南中院的判决进行了评述,并阐述了著作权法的相关知识,总结了本案的启示。此后,法学16级的孙宝强、李倩、陈影、廖晴、赵浩然、吴涛等同学也分别对该案的争议焦点谈了自己的观战和看法。王磊部长则结合本案,从法律实务的角度分析了案件中所反映出来的法律问题,并告诉了同学们在实际工作中分析、解决法律问题的思路。

学术交流结束后,张艳霞女士及张元星律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择业与就业的相关问题。张艳霞女士从律师的就业现状、我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前景等角度分析了就业方向该如何选择,并着重阐述了法学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和协作能力等“四能力”。张元星律师作为法学专业第一届毕业生,以学长的身份分享了从业后的经验和体会。

本次座谈会是政法学院法律系司法实务交流实习中的一个内容。通过座谈,学生们加深了对著作权法的理解,加强了对法律实务的了解,学会了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尤其是张艳霞女士和张元星律师对就业问题的细致、全面的解答,让学生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能很好地帮助学生明确就业目标。

此外,此次活动也是法律系开展教学实践、实习基地建设和维护工作的一次尝试。为了更充分地发挥实践、实习基地的作用,提高实习的质量和效果;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利用高校的理论优势,为法律实务部门提供专业理论支持,法律系在今年大胆进行创新,指派专业教师带课题到实务部门开展讲座、座谈、研讨等,与实务专家共同探讨法律热点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学习和交流,以真正实现共赢的合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