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举办“宪法学习”知识讲座

发布于 2018-12-09点击数:14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宪法学习周”活动深入开展,12月9日,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政法学院(大学生法律事务工作室)承办的“宪法学习宣传周”之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题的“宪法学习”知识讲座于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法学博士张芃主讲,我院300余名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张芃从中国共产党的五个特征引入主题,着重讲解“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十六字方针。随后,张芃通过对德、法、美三国的宪法实施模式的比较分析我国合宪性审查机制,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与学生们互动、讲解,强调法治传统、历史文化与宪法模式的是密不可分的。最后,张老师指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重要性,以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意义,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用校纪校规、法律约束自己,并以此为契机,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自尊、自爱、自强,真正做到法伴我行、健康成长,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的法制意识及对宪法、国家政策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学习宪法的积极性,而且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引导、教育和警示作用。